深港通?


近日電視新聞收視急升,原因毋須多講。

每日,就本港新聞而言,聽最多有三句:我要重申、喺呢度我再次呼籲、有關方面會按程序,必要時採取行動。

其實,財經新聞一樣,你每次問李小加有關滬港通啟動日期,阿總亦必然會答:我要重申,有關方面會視乎情況啟動,我再次呼籲市場人士毋須擔心.....

隨著十月第二星期,滬港通時鐘進入倒數,按新華社及官方媒體近日多次提及滬港通呢三個字、上交所未來再大型演習,一零二七滬港通,似乎叫糊機會幾乎百分百,誰說會延期?

滬港通標誌資本帳開放重要一步,內地市場流動性大增,中央大禮抑或本港送予國家小禮物,答案因人而異。

中環探子回報,滬港構思於二零一二年十月某日,但去年底一度被駁回,結果熱心人士不斷重申,不斷呼籲,造就十月呢個大日子。

滬港之後,肯定有深港通。中環人揣測,滬港通順順利利的話,滬港通快則明年上半年,慢則二零一六。有人問,無論滬港或深港通,均是交易所對交易所層次,何解會殺出有關前海試點論!!

喺呢度要一再重申,市場並無有關消息,但觀乎內地公佈及報道,當局先表明支持前海,及將自貿區政策適時套用,另外支持深、港交易所在滬港通基礎上合作,原本就屬於兩個不同SUBJECT,但機緣巧合底下,無端端變成為前海試點深港通。

基於交易所對交易所層面,除非深交所成為前海支所,否則股票形式深港通前海啟動,在在成疑。

股票層面前海深港通可能純粹吹風,但股票以外其他產品互通,例如前海打造的私募基金產品,前海企業債券等,用滬港通模式,讓中港投資者互相買賣,未必不能,但頂多是前港通,或港前通,而非深港通!!

滬港通是一個機制模型,可複製能力極強,大連、天津均有商品交易所,不久將來隨時殺過大港通、天港通!!

但市場亦不能排除日後亦會出現新滬通、倫滬通、法滬通等等,即新加坡、倫敦及法蘭克福相繼獲加入。

人行提及,RQDII及QDII2,試點亦會擴大,基於產品不限股票的假設大前題,倫敦、新加坡殺入,絕對是時間上問題。

香港一直假設,本港在人民幣國際化有獨家優勢。但中環人老早一再重申,有關假設早已經並不成立。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