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n B


滬港通延期與否,比評估佔中對現時及將來影響,同樣困難。

而滬港通與佔中扯上關係,正正在於後者影響前者。

繼任總後、前財爺阿松亦發聲,明言若果集會影響社會運作,中央自然會考慮是否把國家金融中心功能、放在一個不穩定的地方。

但從另一角度看,滬港通從來不涉及如期、或延期問題,皆因十月二十七日,從來不是官方公佈,既然未有官方公佈正式日期,又何來延期?

而更重要,四月宣佈滬港通後,官方僅提及大約半年後,「大約」呢兩個字,好等於百分之七點五左右增長目標的「左右」兩個字。

中、港媒體比較的話,近日取態明顯截然不同。後者開始打定輸數,前者則若無其事。無他,從半年多以來論證,機制對那一個市場有利,不言而喻。

當然,中環人提及,準備就緒,跟金融安全是兩碼子事情。中央既可以視佔中對市場毫無影響,並無意曲線跨大其影響性,繼續如期落實,但中央亦可將任何事件視為影響金融安全,以技術問題,或其他原因一再延後。

事到如今,關鍵並非上交所,而是國務院掌管金融範疇領導,及中證監。

內地做事深思熟慮,即有Plan A之外,亦有Plan B。打從上星期,人行官員再拋出QDII2,明顯知道,中央已預備好Plan B。

QDII 2早於郭樹清當中證監主席時提出,而本港個別中資機構一度極力推動。簡單講,QDII是機構大戶層面對向投資,QDII 2即可降一級,多錢散戶、或富戶層次。

至於何謂富戶,不得而知,但亦不要忘記,滬港通內地投資港股亦有五十萬戶口限制,某程度上,兩者可以混為一談,既不抵觸,並具備相連性。

人民幣國際化及資本帳開通,涉及重要一環資金管道,在投資層面可入亦可出,滬港通屬於重要一環,但無論RQFII 2或 QDII 2,性質相近。

換句說話,市場中心深信,兩個機制突然舊事重提,正正顯示中央兩手準備,即使滬港通不通,Plan B仍可接力,意味在不給予香港著數的同時,不影響內地資本帳開放進程。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