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台經濟學


有牌遲遲未開台,無牌卻率先開台。

中環人形容,魔童王維基的確有料到,香港此時此刻情況,貫切其強調香港仔精神。

港視開台,根本毋與要大鑼大鼓,大賣廣告。蘇局長兩部iPad、兩部iPhone,一台智能電視全部有HKTV Apps已經為王維基送其大禮,當然背後意思更值得咀嚼。

免費牌,無! 中移動移動電視傳送,中途出事。港視暫時放棄具備傳送方式開台,改為以OTT平台傳送開台,簡而言之,屬於APP入面一個內容供應商。

有本地券商粗略估計,港視以現行模式開台,盈利潛力仍然有多達三億多。但有分析員擔心,想法太過浪漫,並且過份有不合理預期。

三億幾潛在盈利,其中一個核心假設為,港視劇集每廿鈔廣告收費會有二十至三十萬港元。

以港視十部劇集存貨計,每集三百二十鈔廣告時段,即每套劇、每一集有六千四百萬至一億六左右廣告收入,按現有存貨計,已經有十億潛在廣告營業額。

再假設每年可播十八部新劇,從而得出最樂觀有三億多盈利。

但業界認為,每廿鈔廣告收費有二十至三十萬,假設太大膽,出錯機會亦極大,事關呢個廣告收費假設,而建基於現行最大免費電視台所收取價錢而定,但電視廣告收入,跟網絡介面不能相題並論,Youtube未必有可能收取同無線黃金時段同樣廣告費。

截至八月底中期業績,港視虧損一億多,而累計投資媒體業務用了大約三億多。

王維基急不及待開台,分析員指,最重要因素是早前Youtube試播,HIT RATE極高,於是希望用HIT RATE轉化為收益,攻入年輕人市場空間,從而減少出血。

互聯網世界,網絡平台普及,外國近年已經有一批傳統電視頻道,轉變經營模式,改為同一時間賣內容予網絡介面。

小米買完優酷土豆,再增持愛奇藝,證明內容供應者有價。

王維基可能走岩路,甚至最後發展根本毋須一張牌照,但香港不同其他市場,香港地域環境,而且太方便,鬼佬同時大搞網購營銷,分析員擔心,隨時得不償失,構成另一風險來源。

十幾年前,未有巴巴,香港亦有人嘗試大搞熱銷,結果蝕十多億收場!!

留言

匿名說…
有牌遲遲未開台
老老實實,幾時奇妙開台先?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