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大會

淅江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今日成為暗串、駁火水化四淺之地。

談不上有創意、遠見提供,但勝在Sound bite夠多,亦夠響。

Sound bite王馬雲一句:「錢多是負擔」,令雷爺雷軍狂踩阿里巴巴近年業績爆額,僅僅是手機移動平台下一條寄生虫。

以後馬雲被矛頭直指,勢必被圍攻。誰不知,雷爺率先被劈成炮灰。

話說,雷爺不久之前許下宏願,要小米統治全球,五至十年當為全球第一。

結果,當日與會的蘋果高級副總裁斯維爾二話不說,簡單以「說易行難」四字回應。

而對於小米對蘋果潛在威脅,斯維爾更指不以為然。明顯,蘋果不將小米放在眼內,而活在及受惠蘋果創意下的雷軍,無癮之極,只能夠引用馬雲名言,夢想還是要有的!!

無論騰訊馬化騰,百度李彥宏、新浪普國偉,一再強調創意是克服危機感最好方法。但明眼人知,小米沿用蘋果創意、馬雲由始至終是中國版亞馬遜、百度、騰訊、等等,通通是靠輸入外國對手模式,做第二次創作而已。

科技呢家野,可以好實用,亦可以非常哲學。觀乎國產科網公司始創人多番談話,他們的哲學模式,骨子裡是擴張式,進取型,舉例,雷軍假定手機會大曬,咩都靠手機、劉強東更認同,產品研發可以有條件跨過電貿中介平台,直接跟客戶點對點。

惟現實是,內地老總撈過界心態,歐美早五至十年一早實驗過,結果暫時證明蘋果要賣其他產品,係唔掂。亞馬遜、谷歌調轉做自家產品,亦唔ok!

互聯網武林大會期間,有評論一針見血,認為內地科網龍頭,成功妨效外國公司強項,但過程中,根本未有了解他們抄襲對象失敗例子,更實在是,不明白,科網年代,賣點是生態系統,而系統內各持份者是互相互賴,繼而才垂直、橫向發展。

馬化騰透過Wechat,開始建立本身心態系統,但未能成功擸取收入及增值;馬雲阿里王國,生態系統一流,但產品太雞。

雷軍小米,再加雲,表面Perfect match,但其實無人知,小米雲有何強項。

無論移動、網上、雲、手機平台、電貿,科技專家指,多年來發現,已屆創意上極限,下一步研究,是如何進一步Leverage 互聯網及移動平台優勢及方便。

當矽谷有新發現,新結論,敢肯定,屆時武林大會與會的國產科網巨子,又會忙於第二次創作!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