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後形勢?


央媽一減息,中,港股市報升齊慶賀,絕對屬於預期之內。

但中環操盤手反過來認為,見升要沽,皆因打從零七、零八起幾次減息周期,股市短期只會有短暫催化。

周五傍晚減息後,包括瑞銀在內多間大行相信,息一減,滬港通額度消化程度會加快,市場情緒承托情況底下,北移額度有可能再爆、南向額度使用會稍增加,可惜,事實不然。

北向百三億額度,剩餘六十億,談不上熱烈,叫人失望是內地買港股的南向額度使用,再創滬港通推出以來最低,全日動同不足兩億,跟恒指四百多點升勢,絕不匹配。

交易所,監管當局口中說額度滯消不打緊,但連日主動解畫盡顯他們非常著緊。

小加網誌揣測各種原因,其中一項正正是五十萬合資格要求,他直言,門檻降低與否要監管者進一步考慮。

表面上李小加點出原因,實際上擺明將個波,踢去監管當局。內地券商老早認為,五十萬要求屬於趕客:
一,有五十萬老早從各種渠道炒港股、
二,五十萬等同分級標韱制,內地投資者會直覺認為,點解有人錢先可以買港股?有無搞錯!!!

有留意的話,南向每日額度比北向少,而南向兼有五十萬要求,據聞,不對等機制背後,策劃者不是內地當局,而是金管局及證監會。為咩?怕風險,要控制!!

換言之,李小加網誌一番分析,背後含意只有一個:This is not my fault。

無辦法,額度機制之下,使用量多少形同市況受歡迎程度,從另方面想,港股自滬港通推出後,「醜死鬼」指數創出新高!!!

滬港通啟動不能帶動股市,央媽發功卻能振奮市場。但調轉問,內地咩原因要減息?點解拖到現在才出手?

某程度上亦反映經濟來得比預期差,而早前大批所謂創新政策,全數失敗收場。人行強調基準利率有指標性,或多或少是推翻之前一直希望推出新市場指標利率的一番工作,政策重回舊路相當明顯。

咩叫Behind the Curve,政策失誤?眼前正正是一個好例子!!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