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內地媒體大字標題形容,中國版「馬歇爾計劃」正火速前進。

簡單而言,中國版馬歇爾計劃,集政治外交、向外投資、區域經濟合作,及人民幣國際化於一身。而打從十月起,佈局相當明顯。

大半年前,習主席亞信峰會一段發言,正式意味,中國外交由韜光養晦,轉移至一定參與。

一定參與牽涉話語權,而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搞區域經濟貿易區、一帶一路,配以內地自貿區幅射翻印,內外有利,對區內盟友而言,最少多幾條鐵路,提升基建,甚至向中國提供資源,對中國來說,正正是消耗過剩產能最佳方法。

幾年前,美國向全球輸出資金氾濫,現在中國接力向外輸出過剩產能,通脹及通縮壓力,正式打成平手。

但對中國來說,極其量仍在於,輸出人民幣工程,行入國際化之路。

誠然,如果我國牽頭區域經濟區成功,利之在內,不久將來,隨時涉及交收,貿易、結算等,隨時可以繞過美元,以人民幣為主。

今年來,內地跟其他央行就人民幣互換及其他擴大合作範圍上,快過射火箭。歐洲有兩清算行、亞洲加入南韓、中東有卡搭爾,據報加拿大及澳洲即將加入。

如是者,整個人民幣交易買賣,已成功打通各個時區。

阿爺四出開設離岸清算中心,跟本港、甚至人行最初盤算完全兩回事,最初構思根本所有離岸清算,全部經本港,依家大家明咩叫Plan B!!

香港在人民幣業務優勢係咪依然?

官方答案一定說Yes,但賓卡形容,香港由原本贏三條街,已變為只贏一個街口左右,暫時取勝是時區上,及交易時段,兼仍然有大量內地企業在港發行產品,香港某程度上有訊息平台優勢。

但潛在交易量增長,資金池形成,已優勢不再!

市場僅限於關注滬港通進展,忽略了上月外管局,原來批出約百一億美元新RQFII額度,但不適用於本港。用意可在,背後訊息,難道又是技術問題??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