狙擊


如果今日有股份冷靜期的話,粗略估算,桑德國際可能復牌即時點穴,浩澤淨水亦殊途同歸!!
獨立研究機構威力何其強大,前者被再踩多腳,後者新加入被質疑盈利。

而同日,新加坡上市來寶集團,亦被另一機構Iceberg發表點名報告,令來寶股價跌至三年低位。

有別獨立機構針對中資民企,上市年資短,盈利能力靚仔,今次Iceberg衝著商品界尚算有江湖地位的來寶而來,力數入帳方式的不是,在在叫人關注,獨立機構是否變本加厲,越玩越過份?

來寶即時否認指控,但新加坡投資者因為渾水哥Olam一役,戒心重重,只要機構聲稱獨立,即使質疑內容大同小異,已經怕得要死。

獨立機構之威力,是否建基於他們特別能夠有查找不足的能力,抑或早年有過一撃即中的戰績,現在捕捉市場虛驚心態,賣弄剩餘價值,其實好值得檢討。

市場如果認為獨立沽空機構是搞事衰仔,鑽監管漏洞純粹為圖利的話,那好應該冷靜應對,否則的話只會鼓勵更多獨立報告的出現。

浩澤淨水被格勞克斯指控、公司宣稱的產量過份誇大,遠較實際高九成,盈利及收入與實際情況不符。

而桑德則被一連兩度指控入帳不實,簡而言之、一間誇大盈利,一間入帳造假。

分析員指,疑點歸於被告的話,尤其桑德情況,由於涉及工程項目,幾乎內地全數以BOT形式批出,保證盈利,大部份公司在合約批出一刻入帳,幾乎是行內慣常造法。

再者,內地BOT並非一貫公批招標形式批出,用最透明度去量度,是否太過道德高地?

撇除來寶,浩澤及桑德近月頻頻有大行推介,前者高盛、法巴一致料見六元,後者摩通、瑞信建議增持,到因為獨立報告一出,摩通才告轉軚。

多間大行睇好兩隻股份,但論能力及威力,點解比唔上一間獨立、撰寫員不知明機構?似乎更是值得檢討。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