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水


今早內地媒體已稱,市場正在與人行博奕,估計今周就有寬鬆措施。

原因固然是資金有流出跡象,報道引述分析師指、如果今周不降準,恐怕要到過年後先會出手。

結果,小川行長今次真係比市場「挾準」,三年來首次降準,換言之就是被市場Front Run!!

可笑的是、官方人民日報今日先稱、盡管市場呼籲放鬆流動性,但監管當局保持定力,堅持穩健貨幣政策,靈活調控釋放流動性。

結果,開口中!!

的確、經濟下行壓力未解除,加上全球主要央行包括歐洲、瑞士、丹麥、加拿大、甚至新加坡央行先後出手減息或「放水」,增加人行減息壓力。

誠如瑞信陶冬今日指、內地正出現全方位通脹放緩趨勢、上半年整體通脹可能跌至1%,為寬鬆政策增加更大彈性。

誠如市場所見,MLF、SLO先後投放、再加上重啟逆回購,市場流動性仍不足,最終要一如預期降準。

人民銀行宣布將存款準備金率下調半個百分點,由現時20%下調至19.5%,周四生效、預計釋放5600多億元人民幣。

對上一次減存準率,是2012年5月,當時亦是調低半個百分點。

為加強結構調整能力、加大對小微企業、三農和重大水利工程,個別城商行和非縣域農商行可額外定向降準。

不過有分析認為、考慮到全面放鬆,可能會令股市氣氛更加熾熱,增加風險,加上春節因素干擾,其實人行是處於兩難。

又或者,其實小川行長可以選擇的空間,其實唔多。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