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債


流感高峰期,企債冰封期。

幸好,鬼子佬央行聯合放水,大寬鬆之下,主權債息負Yield後,連企債亦出現負息個案,歐洲雀巢一批債券,昨日二手息價跌至負數。

低息之下,金融界要追Yield。經紀一個口頭蟬:做人要有腰骨,投資都買Yield股。

尋yield夢未完,鬼子佬潑水節,亦救番一眾內房,冰封企債發行漸見曙光。

上周,遠洋率先成功發行一批票據,反應不裕。而最新,世茂房正式成為將冰山劈開案例,發行七年期八億美元債券,五十六億美元認購。

天時、地利、人和,整定!!

市場並非對中資內房信心回復,但外圍環境逼成投資者餓Yield,有高息當然搶!

世茂房債券定價大約為8.375%,較指導價低37.5點子。但比約莫同年期,碧桂園兩批二手債券仍然為高,顯示有息還有息,但市場仍然有所挑剔!!

定息操盤人認為,佳兆業一日未明朗,內房,以至一眾民企高息債市場,難言正式解封。而最叫人煩腦在於,成件事既混亂,又樸溯迷離,兼有頗多政治因素夾雜,一概難用常理推測。

佳兆業及融創近期扯上關係。之前用常理推測的話,融創是入股拯救佳兆業,但目前事情不按常理發展,後者僅買入前者四個項目,而不按常理的發態發展後,融創孫宏斌,更進一步不按常理,主動表示,已簽署落實,買入佳兆業49.3%股權。

到底往發發展,是繼續按常理進行,抑或完全打亂章?無人知。但我們嘗試按常理問幾個問題。

一,孫宏斌聲稱,49.3%股權,是向前主席郭英成買入,並且簽署協議。
但郭英成失聯多時,深圳市政府,甚至更高層次搵唔到佢,孫宏斌有咩本事可以聯絡上他?

而既然孫宏斌有能力聯絡郭英成,外界第一個反應是,有關當局會否即時搵孫宏斌跟進??

第二,佳兆業鎖盤仍未解封,現時入股風險極高。再者,單單離岸債券有涉及為數數百億,樓盤一日未解封,現金流繼續受限制。

即使假設交易落實,融創會即時會面兩難:包括為佳兆業債務重組,債券持有人削債,但變相影響融創紀錄,不利以後再融資,但若不要求削債的話,融創就要承受大量債務。

由於佳兆業評級低無可低,融創入主未必會構成債券觸發Change of Control條款,要即時贖回。

但佳兆業同時有發行過十五億人民幣可換股債券,融創提購後,或會觸發CB強制式要約,持股增加50%以上,孫宏斌即時要額外「科水」。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