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終正寢


操盤手「國英」、今日又提出一個發人深省問題:
繼上星期形容、港股等死之後,佢話在在有需要將旗下基金投資總部轉移歐洲或內地,前者有錢印、有得升,後者朝氣渤渤,欣欣向榮。

同股不同價,即使香江交易所買賣的內地股份,擺明折讓、擺明較內地極便宜,操盤英都二話不說,此時此刻,寧買貴都要A股、不要H股。

滬港通啟動以來,有助收窄差價之說不攻而破,價差越來越闊,無他,大央企主導的港股,縱然是抵,但交投欠奉!

反而內地貴一點,但曉升、亦曉行!

內地投資者不會因為本港國企便宜,而到香港買,道理等同買魚要買生猛、唔會買死魚一樣!

至於外資,亦不會因為H股有賣點,而投入資金,皆因他們鐘意食魚生、吃咖哩! 日股、印度股市吸資力強,犯不著要來香江!

競爭力下移,其實不限於本港經濟、社會動力、創意經濟等等,簡單一個以為引以為傲的股市,香江其實有咩值得扮型??

背靠祖國,互聯互通,看看滬港通開波以來,港股通額度只用百分之十,更要命是,國家創業板短短幾年快高長大,指數及估值持續新高,無疑八十倍市盈率貴得要命,但人地部份有盈利,有新經濟業務。

相反,香港GEM BOARD九九年至今,轉板多、上市少,形同壽終正寢!!!

香港愛用概念股三個字,皆因國策當前,大數據、軟件、水利、軍工,在香港搵邊隻、無邊隻!!

結果要硬加概念,明明不是,卻自以為是,內地真正炒股多,但擁有實務的國策股亦都多,所以祖國用的是主題股,香港只淪為將主題輸入,變成概念! 短炒幾轉就算!!

香港有國家,國家有香港,但當國家市場持續活躍,他朝一日既入摩指、又進富指之後,A股最少全球五大,又假使一日內地重提國際板的話,我地隨時由二奶仔、變四奶仔。命運悲哀!!!

在市場發展,引進上市公司課題上,香港太一面倒傾向國家,策略是否有錯?值得檢討。

融合的另一面是一模一樣,欠缺特色。香港股市會否被邊緣化,時間會有答案,但市場持份者未有更好妙計,港交所依家義無反顧,只顧內地融合之際,香港暫時僅僅稱得上是一個全球賣殼中心!!

如果A股今日表現是代表一個有生命的市場的話,或者香江同胞不應抗拒港股內地化、或A股化,人炒股、我炒股,大家都係為搵錢,毋須要將自己擺上道德高地,投資市場,始終勝者為王!!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