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皮

Seat back relax,and enjoy your flight with Cathay Pacific!!!

幫襯過國泰朋友,剛剛一句一定耳熟能詳。但坐穩機,同有排坐分別極大,怕且作為國泰乘客,最怕係有排坐,有排等。

按國泰全年業績數字資料,大吃市場一驚不是盈利、派息、或對沖虧損,一個毫不起眼的航班準時率,國泰由前年75.5%,大跌至只有70.1%,換句說話,國泰航班有三成機會不準時。

以外國統計做比較,全球航班準時率最高航空公司,包括全日空、荷蘭航空KLM、及日本航空,全數有八成半以上,區內之中,新航、韓亞、大航亦有超過八成,國泰實屬水皮

當然,航班準時率高並非一定代表VERY GOOD,因為如果以準時率計,HK EXPRESS稱聲有九成,但細心想,成間公司航班只得大約六班。

國泰失準,中環航空分析員認為有兩點要留意:
一,旗下港龍拖低大數,港龍準時率六成左右,眾所周知是內地機場累事、
其二是,國泰用同一架飛機載客次數增加,有關數字反映業績中的飛機使用量,由每日平均11.8小時,升至12.2小時,呢方面不能抵賴內地機場,而係國泰本身機組人員調配及其他配套所致。

每架飛機使用量上升,既代表長途航班增加,亦反映國泰仍然在於節省成本,不幸,換除盈利大數,國泰收入升幅只有5.5%,但經營成本升幅亦同樣有5%,叫人遺憾是,對沖實體虧擴9億多,未實體虧損更達144億,列入儲備表內,令國泰每股帳面值因而減少一成八

另一樣百思不得其解是油價,去年油價大大話話跌超過五成,國泰燃料成本卻要升6%,即使用每架飛機計,平均燃料成本減少不足5%,航空股受惠油價下跌,原來係呃人!!!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