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強人


李光耀某程度上,對香港有未先未知本領;
十多年前早已預言政改普選困難重重、中英聯合聲明簽署不久,亦表明回歸後五十年變與不變,取決於香港經濟。

李先生眼中,中國想香港成為內地經濟典範,除此之外,絕無其他,若典範不成,大可另起爐灶,三十年後今日回想,李光耀的而且確是香港先知!

中國政府不滿外國對中國及本港問題說三道四,李光耀是少數例外,金融時報評論文章說得直接,李光耀離世,對中國損失更大,皆因中國資本主義發展之路及探索,隨一代劃時代人物離去,投石問路已告絕跡。

中國走向現代化,歸功於鄧小平,而李光耀領導下的新加坡,眾所周知,正正是鄧小平銳意建立的發展模式。

由一個「保姆國家」,到成為已發展國家,1960至2011年期間,新加坡人均收入上升一百倍有多,現時大概超過五萬五千美元。

但彭博社論明言,新加坡奇跡不在於經濟,而是真真正正建立一套亞洲特色資本主義,背後中心點,到底一如李光耀解釋,是建基於儒家思想、社會秩序及精英管治,抑式是西方解讀的精英獨裁,李光耀離去,蓋棺還未有定論。

新加坡曾經被中國稱為「美帝走狗」,話說鄧小平七八年到問新加坡後眼界大開,按英國廣播公司憶述,老鄧鮮有尋求外國政要意見,唯獨問李光耀一句:你要我怎麼做!

無李光耀成功,會否改寫鄧小平當年改革開放道路,無人會知。

但肯定,李光耀重要性除影響中國、香港先知之外,更是少數能夠吃通兩面的政要,跟中國關係好、美國跟他關係更要好,09年李光耀就警告,若美國不重返亞洲,區內領導地位勢將斷送於中國,結果無須多言!!!

李光耀大半個世紀左穿右插於東、西方社會,到底有份製造個多少個歷史與機遇?

成事在人,但新加坡成功,既有人和、亦收天時及地利之利,沒有六十年代共產黨抬頭,及其後文革,新加坡不能一時間吸納大量中國企業資金及中國精英,沒有印度打壓企業,肥水不會流向新加坡,獅城當日未必有如此發展。

同樣,沒有當年香港公屋發展、公務員文官精英統治,及自由市場模式,新加坡亦未必有一個Copying model,可以二次改造。

評論認為,李顯龍能力遠遜於老父,建國總理去矣,人民行動黨領導地位、甚至新加坡政治發展更值得關注。

但李光耀早年說過一句說話:"Even from my sick bed, even if you are going to lower me into the grave and I feel that something is going wrong, I will get up,"
意譯為「即使我病重、甚至被葬入墓地,只要我感到事情出錯,我會回來!」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