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指引

借用黃師傅形容,瑞聲科技實為「應聲科技」,業績不滯, 所產生的科學作用正是股價應聲下跌

綜合而言,瑞聲由大數到細數,以至資本開支均與預期落空,按毛利計,已經連續七個季度比預期差。

諷刺是,業績前,瑞聲今年以來累積升幅三成左右,半日應聲科技效應,已經嘔出三分一。

還記得公司去年第三季業績嚴重貨不對辨後,股價跌過一成,但好快恢復,事後回想,管理層、分析員、及市場三大持份者,同時出錯。

一方面,蘋果效應、產品熱賣,市場及分析予信以為可以投射到瑞聲,一次又一次墮入周邊概念陷阱,而瑞聲更大問題是原來十一月第三季業績後,管理層就第四季表現向市場發出指引,過份樂觀。

翻查券商當年引述管理指指引,第四季收入會有五成左右增長、全年收入增長則有雙位數,而毛利率亦會比第三季有改善。

結果,瑞聲第四季除按季收入增長五成對辨外,其餘全部不符合指引,當中市場極為重視的毛利率,竟然由第三季42.3%,跌至只有41.1%,結果逃不過被市場處決。

收入增長五成,惟毛利減少一點二個百分點,分析員指,對高增長股來說等同死症,況且基金股有一大死忌,Guidance no room for error,瑞聲正正斷正!!

同樣同日出事有中外運,業績後半日唔郁,到尾市排山倒海,擺明歐洲基金一早起床一聲令下清貨,中外運跟瑞聲情況不同,前景市場太樂觀,管理層亦俾錯指引,但中外運相反,業績跟市場預期並無太大偏差,又衰咩?

分析員認為,中外運同樣Margin出事,全年盈利增長三成六,但毛利率跌至2.5%,半年內下跌零點四個百分點,變相話俾市場知,物流其實無毛利!!

從瑞聲、中外運情況反映,基金界對細數份外挑剔,怪不得,近日業績期,派紅股、加派息股份得別多!!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