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鈔


渣打當年成立百五周年紀念,率先發行百五元紀念鈔票。

到中銀一百周年,同樣有樣學樣發行百五蚊紀念鈔,結果引來同胞炒埋一分。

象哥作為本港一哥,結果大食水尾。

純粹均真計數的話,象哥今次紀念鈔、發售價比現鈔面值屬於最高溢價一間,跟其股價在在成為反比,當年渣打,百五蚊現鈔單張售價280,中銀最好,值百五賣百五。

至於象哥,面值150蚊,賣夠380,溢價一倍半,調轉諗,匯豐股民寧願匯價股價較現價有一倍半帳面值,會更開心,更值得慶祝!!

可能象哥管理層正正是有意無意之間,將股價溢價願望投射於紀念鈔身上,慶祝之餘更見空虛及無奈。

一張380,三張1380,35張全張版23880,換句話兩者為番每限分別為460及682蚊,當然匯豐強調,取其意頭及紀念之餘,一切收益全數公益。

象哥特別紀念鈔票,跟市面匯豐鈔票,除面值之外,最大分別是加入歐智華簽名,九哥及銀行界梁朝偉,似乎所代表是匯豐困境與爭扎的年代,象哥團隊有心思的話,九哥、偉仔通通不要,要在紀念新鈔簽名倒應該是浦偉士,及其前任Michael Sandberg沈弼是也!!

股價反映營運,而營運問題絕不能全數歸咎監管,事後回想,或者「環球」兩個名累死左象哥,皆因浦偉士之後,象哥一眾高管將國際化與環球化完全混為一談,尤其龐約翰豪購Household、以及利寶瑞士私人銀行。

幾乎買邊範、衰邊範!

對匯豐呢段過份擴張的錯誤歷史及當年高管如何進取但失據,百五周年最佳禮品,不如送大家一本即將出版新書: The Lion Wakes- A Modern History of HSBC!

中環人戲言,匯豐作為令香港人對它有情有義,部份不離不棄的銀行錢莊,簡單一個百五周年安排,只要花點心思,其實大可強化印象,一展公關本領。

例如象哥長老九哥,尋晚應該更Humble,動之以情,而唔係快閃,又例如紀念發行,無需要大費周章開鈔機,簡單如發行複刻版匯豐卡通獅子及舊總行錢罌,或者當年一人總有一本的記事薄,更見物輕情義。

今時今日,匯豐.....唉!!!!!!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