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的GDP


上任以來、經濟一直減速,李克強形容經濟下行壓力仍在加大,今年面臨的困難可能比去年更多,將經濟增長目標降至11年來最低。

連續三年,力保7.5%,但今年終於下調。

主要經濟指標都向下調整,其中面對通縮風險升溫、中央仍將通脹目標訂於3%水平,只比去年低0.5個百分點。

外貿增長目標就連降三年、今年再調低1.5個百分點,至只有6%,逾十年最低。

至於阿爺最緊張的城鎮失業率目標、則力保在4.5%之內。

且看內地及外界主流看法。

外國媒體形容,當局終於面對現實,在勞動人口減少、產能過剩、金融體系負擔沉重背景下,經濟增長潛力已不及以往。今次降低GDP預測,大可以消除外界,要求中央加馬刺激經濟憧憬。

反而內地本身解讀就較吊詭! 似乎官方都預料到,外界會對增長數字有好熱烈討論,所以新華社隨即發文、立論是「唯GDP是落伍、去GDP就是任性」!

簡單解讀,就是指外界如果再單純以GDP衡量中國經濟發展的好壞,已經是「過去式」。但同時又警告,淡化GDP就是任性,換言之就是呼籲要面對步入新常態的中國經濟、各位要理性清醒地對待GDP數字。

其實今次調低GDP,只是表數,如果細看細節,仍有令人費解的現象。

最奇怪莫過於通脹預測,表面由去年3.5%下調示3%,但面對兩月通脹已降至「一時代」,外界對通縮降臨已經普遍認同,連人行亦不否認連續減息要是要避開通縮,那3%通脹是否天方夜譚? 還是阿爺掌握了我們不知的數據?

法興陳興動已直接批評,無論CPI、抑或固定投資,甚至是零售銷售,都根本難以達到。

值得留意是,中央雖然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將今年財赤率由2.1%擴大至2.3%,但仍低於預期2.5%水平,陳興動就認為,以這個赤字預算,根本無法做到15%固定投資增長。

德銀亦認同,政府無跡象推出大規模刺激政策,以鐵路基建為例,仍維持八千億水平,相信會增大輕微「硬著陸」風險,預期首兩季GDP會跌至6.8%。

所以最奇怪係點解一批鐵路概念股可以炒上?

其實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感覺上更似一分中國投資指南、或如開市埋位主持介紹,更像一分大行報告!

好似提出要強化傳統製造業,李克強就搬出「中國製造2025」,要加快從製造大國轉向製造強國,堅持創新促進工業化及訊息化深度融合,開發利用網絡、數字、智能等技術。

要找新引擎,就仿效聯想,制定「互聯網+」行動計劃,甚麼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及物聯網通通都有,雙馬應該是最高興的人。

雖然中央調低經濟增長至7%、但外界對於今年經濟係咪能夠達標,普遍亦不樂觀。

不過凡事有兩面,特別是阿爺仍然確信「鐵公基」,仍是救經濟最後皇牌,今天不搞擴張,不等於他日經濟出現問題時,可以隨時出手、重新走回舊路。

但更弊係咩呢、就係如果最後「保到7」,但犧牲左深化改革、調整結構,只會得不償失。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