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從何來?

指數高與低是其次,對港股來說,最重要莫過於個場夠旺!

由過往好幾個月時間,每日平均成交僅七、八百億左右,短短三日,每日平均過二千億,資金入市毋容置疑,但問題在於,錢從何處來!?

對李小加來說,只要有資金,那管資金何處來但對市場人而言,入市資金類別、或者主導後市能否再升、或要跌!

近日而言,市場共識是,內地公募基金入市、外資基金大舉追貨,令李小加邊笑、陳德霖邊接。但中環人提出兩點!

首先有關公募基金已經入市之說,中環人引述熟識內地人士指,「not yet!」

據悉,尤其本星期內地資金入市,其實主要圍繞內地股民、及私募基金,尤其是後者,呢點從近日個股表現,長年不振中小股忽然小陽春可見一班

正如交銀洪灝指,內地公募基金改章程大約要用一星期,理論上本周可以透過港股通買港股,但不能忽略是公募基金內地股票持倉全爆,要先從A股減磅!

內地人繼來港炒樓團、奶粉團之後,最新加入是港股團,直接在港開戶、直接在港操盤,正當市場以為因為港股破位,觸發大量外資被逼大舉掃貨,從而令銀行體系結餘逼爆之除,中環banker提出,要留意港匯、離岸人民幣CNH及在離人民幣CNY三者關係。

以往,港元越強,無論CNH、CNY都同時強勢,三者構成正面關係,但打從近個多星期,關係轉得微妙,簡而言之,港元越強,CNH卻越弱,CNH較CNY差價越折讓。

將上述關係再引申一步的話,港紙強,港股強不是新聞,最大發現其實是CNH越弱、港股反而越強!

點解?

中環人話,港元與離岸人民幣,由以往正面關係,變為負面關係,第一個原因,當然是港股通效應,資金北水南移,凡經港股通買賣,兌換價只限於CNH,近日港元強勢,大部份原因正正是港股通「唱爆」港紙。

同樣,內地股民直接到港,經地下錢莊、或者牛記兌換,亦導致離岸人民幣與官價差距擴闊。

最後,長期以來,大部外資流入,部泊離岸人民幣市場,捕捉升值機會,到近期,隨人民幣升值預期降溫,但股票上升預期升溫,出現唔少資金沽人仔、買港紙,從而買股票。


最新數字顯示,環球基金層面,中資股仍然錄得淨外流,既然外資未大舉進場,又既然公募基金仍未進城,既然港股仲有上升空間,套用小加一句:不要急、不用慌吧!!!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