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官效應

大時代重播,劉紹文2004年3月30日,用「秋官效應」主題撰寫的一份報告,十一年後今日網上瘋傳。

豹隱幕前多時,劉老師今早透過開市埋位讀出一段聲明:
「余於股壇數十載,未嘗見一真正贏者,智者應知,此乃一處永無贏家之戰場,取勝唯一法--------及早離去!」

查實,呢句是出自大時代劇中人物葉天,其中一段對白,上文為:
「股市原意:乃讓集資搜資有其地,社會向榮,人皆有賺,惜人性貪婪,耗盡心思,巧取豪奪,樂土成煉獄」

連續八日升市,當中最少一半屬於大升市、大成交,股市要調整本應正常不過,當然,一跌四、五百,成交再過二千億,亦可以理解為跌市多成交,預視不妙。

從另個角度,股市是變幻無常,與其埋怨秋官邪,倒不如當今日屬於一個將來Unknown 日子的預演,皆因智者應知,此乃一處永無贏家之戰場也!!

林行止專欄說得好,將近日股市升勢合理化的話,固然是內地放行公募基金入市,互聯互通路路暢通,但亦可以理解為中央製造財富效應,維穩大於一切。

既然如此,小賭怡情,小嘗甜頭,然後及早離去,才最為可取!!

無疑,有錢唔搵係笨、股票喪升唔買係傻。但任何升市總有彈藥用盡的一日,作為市場參與者,賭得越怡情、玩得越均真,反而有助延長升市,未致勢頭火速用盡。

借用內地官媒近日常用一句,港股升市其實有其必然性及合理性,估值因素、背靠內地因素等等,再者,無論用大小二摩、高盛、瑞銀、美林一眾策略師量度,港股現水平談不上泡沫,甚至稱得上抵買,跟以往廿倍PE,股市即死,大有距離。

但市場亦不應忽略一點,有別於以往,今次港股牛氣忽然沖天,幾乎百分百由內地股市、內地主導的單一因素炮製而成,用西方一套PE、 P. BOOK,單憑估值去判斷市況走勢,是否再絕對適用,值得思考!!

香港飲得A股呢杯茶,就應該預料到有權利必有義務,有得益亦必有成本,大跌是建基於不理性上升,或者相反,作為小投資者,牛市樂見其成,惟過份牛氣充天絕非可取,雞犬皆升、禾雀亂飛,香港慣。

但有別於過往小股炒上,背後都會附加一個賣點故事,今次個別個股確實任性地升,任性地炒,來來去去單單靠6999牌,作為權衡指標,足夠嗎!?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