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龍門

識時務者為俊杰,高盛比大摩更懂固中道理。

正當後者變節,以估值昂貴為理由,唱淡我國金魚缸之際,高盛卻義無反顧,千方百計以內地升市合理化

整體市況而言,高盛近日推出Re-rating系列報告,由央改、到入摩指、以至中港市融合,均被列入潛在上升催化。

指數越升,熱氛越熱,市場每感不是味兒,高盛總會為投資者打打氣,消消氣!

個股層面,高盛近日亦算打破行內慣常造法,就係改model,套用全新模型,計算重新估值,從而提升目標價,白一點,搬龍門,射目標!~Bingo!

該行上月388港交所算已經典例子,不足一星期兩度調升目標,中間涉及修訂估值模式,用Sum of the parts,逐件砌法,定出新目標。

而今日,高盛決定一不來二,再接再勵,修改估值方式,全線上調內房目標價。

眾所周知,內房現價估值尷尬,平均兩成多折讓,部份大價內房更有溢價,令到板塊未算吸引,於是,高盛提出中港融合論;
認為本港對內房評選及估值標準不盡不同,既不考慮資產提升潛力,亦對民企內房不存重視,認為有需要併軌。

正因如此,高盛開宗明義,內房估值不應將NAV作為單一考慮,而要加入P-Book對股本回報,兩者均等,各佔一半,基於此,多隻內房即使現價較資產值折讓不大,但仍獲上調目標。

以中國海外為例,最新目標價相當於資產值零折讓,融創合理價對資產值,由亦三成折讓降至兩成。

透過搬龍門以估值、將原本殊不便宜股份進一步合理化,合理與否在在見仁見智,但高盛直接或間接道出兩點值得思考;
一,中港融合,是否等於對股票估值評鑑及厘定有需要併軌?
二,當盈利表現持續落後股價,而股價卻持續未有回歸反映基本面的話,專業投資者、分析師面對進退抉擇。

內地會繼續減息,是常識。
內地,經濟難有重大起色,是共識,
內地希望股市升,為國策。
但股市升,一批又一批股份破百後、見二、三、四百,PE天文數字,就是玩火!!!!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