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地


世紀重組尾聲,長和「除地」,首日價格扣除地產業務,以為一切盡在掌握中,但引用某大美資行分析員形容:「今日的野亂曬!!!」

「除地」首日,市場原本預算長和開報價介乎98至105元左右,點知爆出118開市價後,半句鐘左右,忽然掃上至125,以當時價計算,引申出長地理論價僅為40.1元,市場嘖嘖稱奇!!

十點半左右,一字號分析員忙過不停,既回答客戶查詢,又要向Trader收收風,某大行交易員指,今早確實有為數不多內地客,以為長和大跌,半夢半醒之下Order撈底。

的確,路透截至十一點左右前,長和股價仍然是報跌四十多元,而彭博一直顯示長和跌幅超過兩成。啤一聲!!!

恒指公司對,選用今日收市價作為長地參考價計算,事關當中預見首日波幅較大,的確,長和單日高低相差11.5,數目可觀。但恒指公司做法,不等於能為長地搵出合理理論價。

以收市價扣除昨日市價計,長地理論值46.9元一股,即使假設周二是意外下跌,俾番7.1元跌幅你,引申長地理論價亦僅為50.2元,參考長地推介文件的官方NAV 98.5元,或街價90-100元NAV,攞95蚊作為中間價的話,長地折讓幅度依然極大,幅度介乎43%至50.6%,成為藍籌地產股折讓最大股份,長地磚頭,豈可以較新地、新界、四叔樓「平咁多」?

撇除其他原因,由於長和全日價錢較市場預算偏高幅度頗大,有對沖基金一度有SHORT一字頭念頭,但被分析員勸退,皆因換股方案下,長和技術上有三分一股份未解凍,故此,開市個多鐘之後,長和基本上無人敢買,亦無人敢SHORT。

觀察家承認,「除地」首日,市場仍在摸索,而首日表現可以綜合三大原因:
一,長和沒有地產後,海闊天空,真正釋放價值,市場更加睇好,所以一度較資產值折讓不足一成半。
二,市場早前對長地合理值高估,既無可能做15%折讓,就算跟大隊折讓三成亦嫌貴、
三,星期二長和被沽大左。!!!!

但調轉諗,長和首日「脫磚」後,折讓收窄至只有17.8%,鉅副主席願夢成真過了一關。

而長地面世後,以現時理論價計,由於折讓驚人,稍為要追貼同業水平,上市首日幾乎肯定爆升十三蚊或以上,造成大紅盤高昸亦高收的大吉大利效應,鉅副主席即時變「四萬哥」!!!!

兩隻大藍籌暫時變一,加上大量藍籌除靜,六月期指到下晝才回復應有的正常大低水,而現貨月一度高水過二百點,到現時仍然叫人迷惑。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