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芽夢


九八年金融風暴,成就了港交所誕生,論居功至偉,非李業廣莫屬。

周旋經紀及政府之間,股份換交易權,可惜,當日一眾持牌代表執到寶卻當草,三八八以三個八毫八上市,大部份五蚊未到一股沽清。

十五年以來,主席及行政總裁各換三位,神童暗然下台,叫人唏噓,保羅周,小加各有精彩,並同時各為港交所股價踢上一次新高,一個262、一個311,相差四十蚊左右,但同來自一個夢。

按李小加說明,十五歲是人生最美好青春,也就是多夢季節,變相形容,港交所已屆青春期,有別於人類青春期對異性的好奇,港交所青春期由始至終只限於對資金的嚮往

阿總形容,青春期的港交所要服侍好四位客人;
包括中國發行人、投資者,國際發行人及投資者,四大老闆,惟實際只限於東、西資金兩大層面,但從上市公司品種,資金層面而言,港交所最大單一客戶,已經早已北望神州也。

香港提供平台替內地公司集資,抽水,稱職有餘、香港提供平台讓外國資金投資內地,亦都勝任,但香港從來未能成功將本身成熟經驗、專業判斷輸入內地,反過來由內地不斷進口A股簡陋、草卒羊群模式,叫人略有遺憾

用小加形容,香港擁有一國兩制優勢,完全有能力「華麗轉身」,把連接世界與中國的角色再次升級,華麗轉身或者形容有誤,香港市場早於廿多年前已華麗轉身。

今日,市場仍然停留於炒降準、炒深港通,李小加筆下的夢想卻是連接世界與中國、重塑全球市場格局。

將港交所就會升級至境外人民幣生態圈,可能這才稱得上青春期夢想,豆芽夢始終要夠大,夠放,夠刺激!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