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隊


亞倫奔達今日病逝,享年七十七歲。

八、九十後小股神或對Alan Bond毫不認識,滄海話當年,亞倫奔達為八十年代活躍香港股壇澳洲邦邦主之一,外資打入內地啤酒市場,奔達屬第一位。

力寶中心原名,就是奔達中心,有人痕友話,奔達中心當年極邪,落成後未幾,奔達王國瓦解,未幾該處的國際商業信託銀行亦告執笠!!

金融時報形容,亞倫奔達是企業史中應予以記載的一人:
用物業不斷抵押借貸擴充,債台高築,自古無數曾一時無兩商界巨賈,全部死喺呢個絕症!!
而亞倫奔達之後破產,坐監,東山不能再起。

有中環人諷刺說,亞倫奔達當年極不討好,但套用現今股壇,他手法,技倆已算守規舉,合行規,君不見,現無數紙上富豪幾乎靠博「白頭片」,篤手指令身家暴漲,連磚頭抵押都無件,Bondy當日行走江湖、假假地都有幢奔達中心。

老中環人話,八十年代香江的確精彩浪接浪,英資退潮,華資抬頭之際,同一時間,幾年內殺出一批馬拉邦、澳洲邦、以至台灣邦輪流接捧於市場興風作浪,最終,由中資強勢進場一統天下。

中資勢力,誰可匹敵,澳洲投資移動計劃,亦要強制性要五百萬澳元資金中的四成投資當地中小股,以搞活交投,香港怨什麼?

風水輪流轉,就算我國家亦,要拉攏中資歸隊,尤其境外以VIE上市的創新型公司盡快回巢!!

中國人拉攏中國人?當局向美國上市為主的中資科網公司申手示好是正常不過,很簡單,創業板數百倍市盈率股份多的是,打壓隨時造成災難,任由炒作會加速泡沬,權衡輕重,當然是盡快急召馬雲或化騰回國救亡。

跟紅籌以BVI即離岸形式不同,VIE是協議控制,透過複雜協定,變相由境外公司獲得境內最終公司實體控制權。

以往,境外上市估值較高,手續較易,由二千年新浪網揭序後,幾乎所有中資科網公司均以VIE形式上市,但馬雲支付寶事件就令VIE模式備受批評。

OK,總理既然示好,但境外VIE公司能否順利回國,問題仍然複雜。

首先,既然業務在內地而又內地上市,VIE模式就多此一舉,亦不符合內地規則,故此,要回國的話,就需要還源,將vie架構拆除。

但當中涉及稅務、結匯、員工激勵、企業架構等複雜問題,尤其對巴巴、騰訊、百度等大企業,已經以VIE形式海外上市,一旦要將架構解除,對原上市地位有可影響?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