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星期五

金融時報

最後十分鐘內改變英國金融時報命運,日本日經新聞以8.44億英鎊、擊退德國集團,從Pearson手上奪得一份全球極具份量的「三文魚」報紙。

英國網民形容震驚,但亦有評論形容,日經實為大慈善家,作價計比當日亞馬遜貝索斯收購華盛頓郵報貴五倍,亦等於金融時報去年營運收益二十八倍,調整後營運收益三十五倍。

但觀察家不認同日經出價慷慨,及慈善家之論,皆因成功購入金融時報,其實形同獲得Pearson集團親自向全球認可,日經是一間對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尊重編採獨立的機構,呢份溢價千金難求。

Pearson賣金融時報醞釀多年、但買家難求,彭博、湯森路透有意,但 Pearson不希望FT被財團化。

梅鐸一直流口水,但尊重編採獨立並不及格,多家金融機構、私募基金、甚至LVMH亦曾有意染指, Pearson都以擔心對方過份商業化,會有干預,唯獨日經勝出,猶如一夜獲得全球最佳尊重新聞自由大獎。

換轉比國家隊,能有如此榮耀,莫講8億英鎊,800億都值!!

高溢價收購換來是高溢價的身份象徵,三文魚報紙老總起題高手兼一絕,簡單一句「Hands off owner hands over FT」為題大書特書,既向老主人致敬,亦變相向新老闆先小人後君子。

堅!!!

作為長期讀者,FT新聞及評論一向遠勝WSJ,雖然對方更貼近華爾街,但FT那種下筆俐落、作風獨立、風格絕不妥協的Style,絕非WSJ 可比較。

唯一可以比美是姊妹雜誌經濟學人,不過日後將分道揚鑣。

金融時報落入日資手中,對大英國主義一眾固然殊不好受,網上流言部份極為不滿。

但先談日經,早有進軍國際心願,年前日經亦一早入股英國雜誌Monocle,Monocle創辦人早年辦Wallpaper,賣掉後再另起爐灶,對日經只科水,不過問作風讚不絕口。

如果再推前一層,看看近年日資海外收購記錄:
軟庫買Sprint,虧損反而進一步擴大、
NTT Domoco年前要全數為海外多項投資撥備、
野村購雷曼大部份業務,幾乎累死自己。

上述幾個例子帶出兩點:
一,日本仔收購往續一般,基本上可以定類為黑仔;
二,日本企業對新收購海外業務,大多數都採取維持現狀的被動投資者角色,
即使知悉有問題,介入運作亦盡量可免則免。

如此推斷,無論大英國主義人、金融時報編採部、甚至讀者其實大可放心。

有評論更形容,日本已步入迷失晚年,經濟實力大不如前,硬實力輸給中國、軟實力只剩叮噹,一宗收購或者可以挽回小量自信,甚至建立另類軟實力。

英國金融時報快將成為歷史、中國有人行主辦的金融時報、斯里蘭卡亦有一份叫FT,改口叫日本金融時報太難聽,以後應點稱呼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