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降

市場苦候多時, 人行終於行動, 一次過減息和降準。

人行傍晚宣佈減息降準, 瑞信陶冬認為, 明顯是針對股市急挫的行動, 指中國需要額外流動性, 防避系統性風險, 但認為最終仍然是穩定經濟, 較穩定股市重要

今次人行解釋行動的聲明中, 並無如以往, 提及繼續實施穩健貨幣政策, 反映內地貨幣政策可能有變, 仍會再加大寬鬆力度。

星期一、一個交易日,扣除日股以外,區內市場單日淨走資十五億美金,十八個月以來最多,A股猶如一隻喪屍,用美林技術量度跌幅水平去計,最少2450點先至有支持。

名家、大戶仍然堅信,近期市況歸類震盪,而非金融危機。當然,僅僅股市下跌並不構成危機,用國際市場標準界定,金融危機最少牽涉流動性問題,出現市場資金緊張徵狀。

弊在,純粹用流動性量度的話,全球情況的而且確有步入金融危機先兆。

人民幣貶值累事,內地資金市場仍然緊張,懶理人行逆回購,國開行債券拍賣中標利率再抽高,離岸人民幣拆借成本,隔夜、一星期、一個月拆息開市價, 分別叫8、10、同9厘,兩星期之前貶值當日,分別只有4、3、同3厘。

而市場承價,升幅更加驚人。

留意的話,近日本港大型銀行港紙、人仔存款同時高息招攬,兩星期內,一年人仔存款息由3.75%升至5.2%,某大錢莊罕有加推高息港紙定存,無他,睇現貨港元,幻想是資金流入,實情是港元流動性趨勢,市場要直接向美電市場拆入,推高現貨價的同時一併將遠期美電掃至溢價。

高盛有一個反映美國市場資金流動性指數,原來「八一一」貶值事件後,兩星期內抽升50點子,比較七月中、升咗大約100點子,創下五年最高,同與去年年中比較,升幅達到200點子。

換句話講,區內問題已經不限於區內的事,由新興市場問題,加劇至人民幣貶值震盪全球,影響已經觸及全球流動性。


所以人行在減息降準的同時, 亦指出近期調整人民幣中間價的差價, 在外匯市場均衡過程中也會引起流動性缺口, 降準可以起紓緩作用。變相承認今次是棋差一著。

當然, 軍演、習奧會面前,A股跌勢不可抽手旁觀,減息降準後對市場係咪有穩定作用, 大家心裹有數。

而人仔今日更最少兩度被傳:年內要見七算、明年底望八算!金融市場震盪及其原因背後,是否已經提升至並非純金融市場層面事宜,值得思考。

天要下雨、一切整定!!零八年、早有名家大戶揚言,只有製造新一個危機,先至能夠解決當時金融海嘯危機,多年嚟紙醉金迷過後,一覺醒來,全球人類或者係原地踏步,尋夢追風㗎咋!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