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爆波的

輪船飛上天,創出近年市場奇景;
外貿需求越弱,集裝箱航運股越升、資源價格越跌,波羅的海指數越爆。

如果用兩個奇景怪現象,理解為投資者早著先機,認為經濟會大幅改善,我國勢會再次帶動需求,在在想太多了。

的確,連業內人士,資深航運分析員對近日極其背馳升勢、是百思不得其解。

內地有個分析,繼碼頭重組合併,做其最大最強,全強大碼頭後,內地最新目標劍指馬士基,以合併,擴規模,挑機馬士基,而收市後,內媒隨即引述消息指,中遠及中海集團將成立改革領導小組,即係談婚論嫁!

即係又是春江鴨贏了! 但除重組之外,航運業僅流於表象燦爛,實際一般。

先講乾散貨市場,不經不覺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年內升幅達到五成,較之最低位計,升幅更達到一倍二,行業形容為「漲爆波的怪象」。

有外國輪船專家拆解漲爆波的怪象,發現運費上升背後原來建基於拆船大增,因為行業需求一直疲弱,營運商大多無利可圖,於是美其名將船隊強化,降低船齡,實際上將一批船提早退役當廢鐵賣,形成供求失衡,結果反而搞掂!!!

另外,乾散貨運費分兩部份,包括向船公司支付的運費,同燃料,兩者是分開,雖則波的大升,但油價大跌,一正一負影響下,貨主運費仍然比之前大減,由於近日油價太低,貨主希望銷定低成本,結果紛紛將提早下訂船期,忽然谷高需求。

集裝箱推升情況亦一樣,炒中國經濟?以為內地港口合併?

其實六大聯盟為首今年大削航班,而再追索的話,七月份,內地對歐洲及北美運費其實創出新低,但因為運力大減、八月初意外成功加價,往歐洲線更一加加一千美記,製造出需求上升假象。

但據聞,現價及遠期運費近幾年已經顯著回落了! 所以,航運呢家野,如果你當經濟指標,那未必太固執、太天真了。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