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R

部署十年、人民幣國際化之路行將進入新里程,在十一月,IMF決定是否將人仔納入特別提款權前,由基金組織執行董事組成的技術小組率先建議,將現行一籃子SDR貨幣延長多九個月。
即係點??

簡單而言,IMF每五年檢討一次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現有籃子年底到期,按IMF決定,籃子延長多九個月:結果只會有兩個:
一,稍後決定將人仔納入為儲備貨幣,但一六年九月才正式生效。
二、IMF採取拖字決,稍後既不納入,亦不否決人仔加入,用九個月時間再說服,再觀察。

阿太拉加德早前解釋相當清楚,人仔納入SDR不不涉及可以或不可以的問題,現時只餘下何時落實!!

而中國而言,加入屬於常識,及必然,中國爭取是必須年底被確認加入,否則面子猶關,尤其近日股票市場大倒退,中國不能承擔雙重打擊。

IMF文件說明,入SDR要符合兩大法理框架;貨易貨幣,及自由使用,前者中國五年前已經過關,但後者IMF堅持仍未達標。

基於內地托市,市場開倒車,市場不期然將SDR及STOCK MARKET扯上關係,

但IMF很清楚表述,所謂自由使用定義,在於可自由支帳,及可自由交易貨幣,widely used to make payments 、widely traded 。

而兩者跟資本帳開放不構成直接關係,即資本帳半封閉,亦不構成入SDR阻礙。

簡單而言,既然近日干預市場行動被全球破罵,如果IMF視為純資本帳開放事件的話,人仔命運不受影響,但如果當局認為股市問題構成人民幣自由使用受限制的話,人仔命運或有影響。

IMF整份報告,其實道出一個關鍵所在,但全世界在在忽略,當局提及目前CNH及 CNY,離岸及在岸匯價差異,構成自由使用執行及運作阻礙,關鍵在於要有對沖機制讓SDR使用者能夠套戥對沖。

於是,又回歸到之前問題,股市若被IMF定性為具備對沖貨幣功能,又或者當局認為內地市場干預有阻貨幣對沖機制的話,人仔,無份。

從好一方面想,IMF對中國面子盡給,未來兩個月一切政治角力行先,IMF近百頁報告,純粹大家搞大台戲,刀光劍影前的煙火!!!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