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良將


國際投資者原本有句口頭蟬:只要有Janet,就會有Tina,Janet跟Tina永遠走在一起,志死不渝。

Janet固然代表耶倫,而Tina,則為This is no alternative(to stock)的簡稱,市場一直想,Auntie Janet只要永無止境拖延加息,Tina姐姐永不離她而去,無一項資產可以匹敵股票。

但據最新一項調查,Janet及Tina多年來密切關係,已告瓦解,Auntie依舊在,姐姐卻消失了無形。

美林九月份基金經理調查中,預期聯儲局本月加息佔比由四成八,降至兩成半,寬鬆依舊在,但Tina卻被Cash取而代之,皆因同期有意減鎊股票基金比重,升至2008年最高,而基金持現金佔組合比例,就升至5.5%的雷曼出事以來最高。

Janet及Tina的決裂,投資者形容,是Uncle Xi介入所致。

習近平改革及托經濟造法,未能贏取市場信心,反而悲觀加劇。

美林問的一班「芬佬」,七成半認定中國及新興市場為全球最大風險,同一時間巴克萊訪問七百多名投資者,四成視中國為全球頭號不明朗因素。

因為Uncle Xi的出現,近日越多意見認為,Auntie Jane好應該不加息,要留住Tina,但亦有高人勸婆婆死心,既然人已變,倒不如瀟灑加一次,還市場一個明朗環境。

的確,中國經濟問題為全球經濟帶來不確定,但責任不在Auntie Janet,錯的是,市場從來未有對中國經濟建立信心,而到近日更跌至近乎零分。

看看巴克萊,問七百多名投資者,不足七十相信中國實際增長等如或高於7%,美林更誇,認為到2018年,內地增長會低於5%,比重由一個月前的34%,急升至超過60%。

「聞鼓響、憶良將」,懷舊熱大環境下,我國亦不例外,彭博報稱,早前北載河會議前後,當局誠意向前總理朱鎔基求法寶,問意見,為的是經濟更好,央改更順。

中環人指,朱總當年大刀闊斧,一度被千夫所指,最後卻引證處理經濟問題,先苦才後甜的自然定律。

但環顧目前,內地只想嘗甜味,不許有點苦,政策亦可讚,不能彈,股市容不上沽家,實體市場忍不掉超人賣物業,國際投資者對中國的不信心或誤解,是不無原因的。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