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錢成親


由股價反應,已大概估到,市場對小超人今次主導的交易,到底有何評價。

合併消息刺激長建股價,早段一度抽升10%,但不用一小時升幅已經大幅收窄,收市升幅不及三元,連每股特息5元升幅,也沾不上。

對於長和系過去出手、總是十拿九穩,但今次市場意外不比面,券商更罕見大合奏,不認同是三贏方案、更呼籲長建修訂作價。

最進取要數大及里昂,前者稱長建及電能建議合併,不能與長和合併相題並論,因為長建及電能重疊太大、合併不能構成額外增值。

更指若果由2001年開始計,今次長建提出1.04的換股比例,幾乎屬於過去十四年最低比率,認為有空間上調換股比例至1.15-1.2。

里昂更直指、長建合併電能,是為錢而成親!

借用股神巴菲特一句、諷刺今次合併,不是壞主意就是瘋狂,背後談不上有協同效益,唯一最大拉動力是電能持有的700多億現金,即明搵電能股東著數,堅信以每股資產值計算,今次換股比例應有1.16。

里昂不忘提醒大家、去年初分拆港燈時公佈過,套現所得若果兩年內無收購用途,會用作派息,即是合併除消,小股東未必有損失。

值得注意,今次交易與年初長和合併不同,當時是仍然老豆親身上陣,但今次小超人不單獨擔大旗,連第二把手,電能主席霍建寧、更無出席記者會,全場無跡影。

早前長和合併,李嘉誠深明與主要股東溝通重要,更與少數股東商討、爭取他們支持方案,最終和黃股東雖有意見,亦選擇支持合併。

但今次李澤鉅並無咁做,由於只要有一成的電能獨立股東反對,今次合併就做不成,所以市場寧願選擇有折讓。

事關早在三月的電能股東會、購入長建債券的議案,就正正被獨立股東反對,令到交易有五成反對票數,令交易告吹!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