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櫃桶


長江中心市場維持秩序兼執法委員會長老歐爺.達禮,今日公佈了一個重大信息,市場可能走漏眼,未見廣泛在中環提及。

惟有關信息對市場未來遊戲規則、運作、投資者安心程度、以至是否與國際標準背道而馳,有著極之深遠影響,直接一點,或有可能是本港自有證券市場以來其中數一數二重大變化!

歐爺講咩咁緊要?
歐爺開宗明首提到,證監會認為有需要對執行市場監察職能上作出改變,在查證潛在市場違規時,正研究可行性,將搜證交易記錄的對象由經紀層面,擴大至可以直接觸及客戶層面。

值得一看原文:"We will see whether it will be feasible for us to identify market orders directly at client level rather than at the broker level to better detect protential misconduct."

歐爺列出四點解釋重大改動構思背後原因:
一,本港及內地市場聯繫加深、
二、因為兩地融合,市場已經變得又大又複雜、
三、直接查核客戶層面交易記錄,對搜證、查案效率提升,亦會減少對中介人滋擾、
四、不加強與內地當局信息及舌方面合作,本港市場承受的風險最終會到達一個不能接受水平。

綜合歐爺四點,簡單一個理解是,本港市場既然已經變得內地化,潛在風險提升,市場融合之後,一下一步有需要就監管及執行上融合作出研究。

無錯,歐爺有關擴大至客戶層面的交易記錄追蹤,是搬內地一套,但並不屬於國際市場造法。

點解交易廣場「阿總」早前指,內地市場最透明,最易監管,原本在於內地實行「一戶一碼」制,「一戶一碼」制形同是一個投資者層面的終身號碼制:
舉個例,陳小明以為自學有成,武功高強,決定投資股票,開戶前,他會用獲分配一個代號789的偏碼,以後凡涉及陳小明任何交易,789偏碼會同時顯示在經紀行及交易所系統上。

如果當局懷疑小明違規,或來自789呢組代號交易有唔乾淨地方,要查就易過借火! 所以內地7月股災,要內部捉鬼、易過借火,公安進駐其實都係表面功夫。

基於終身偏碼制,即使陳小明一旦決定股票帳戶由經紀行A,轉移至經紀行G,戶口雖變,但789代號不變,在「一戶一碼」安排下,789代號等於陳小明個人身份證。

因為,歐爺強調構思便行調查,提升打擊市場違規效率是千真萬確。

因為方便、快捷而有效率,任何監管者具備對客戶層面追蹤交易權力,均無任歡喜,但對投資者而言,形同長期打開櫃桶,毫無交易保密可言,散戶無條件叫No No No,但大戶即時會過檔新加坡!!

更甚是,偏碼制既便行監管,亦可以製造另類形式套利、謀利,一旦執行或監管機構內有不良之士,絕不排除會利用大戶交易操作預先謀利。

如無意外,歐爺今日一番說話勢必惹來極大反響,但歐爺更道出市場要再三反思地方;
兩地市場融合導致的風險可能較得益為大,一切期望因內地而來,但潛在監管倒車也因內地而來,當大家對借殼上市概念未清之際,眼前有關潛在監管變動先需要搞清,普通法精神是未有裁決,人人假設無罪!

但長江中心市場維持秩序兼執法委員現在的想法,某程度上是證券市場改行大陸法。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