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毒癮

德吉利化身為黃大仙,正當市場反彈過後,似有迷途之際,吉叔近乎底牌盡露,一句增長停滯不前,隨時侯命,QE加碼漸行漸近

吉叔露底得透徹,增長之外,形容通脹越行越遠,隨時逼令歐洲央行更改假設,為負利率大做聲勢,作為全球第二大貨幣區、第二大央行,負利率一出,教我如何不炒上??

有別於個別媒體活在股市上升夢境,歐洲媒體昨日顯露一點風骨,為吉叔巨鴿現形有備而來,你說QE、負利率,我就圍攻你數你不是。

首先,媒體問吉叔,閣下認為QE成功嗎?吉叔直接了當一句Yes,結果踩中陷阱。

既然QE成功,何解歐央行計劃再加碼QE?吉叔強調環境有變,尤其油價影響深遠。

繼而被追問,歐央行公信力有嗎?

吉叔答,當然。

媒體再問,如何界定公信力?

吉叔又出事!

按他定義,央行公信力繫於成功達到央行制定的政策目標,唉,即係無啦!!

幾年間,央行由拯救金融體系、解決失業、托經濟、到現在不斷強調要撐通脹,正如戰士潘所言,央行要通脹,跟普羅百姓願望是近乎徹底相違,物價貴,怎能稱得上受惠?

面對同樣問題,已被窄乾的吉叔交由副手作問,央行要通脹,為的是避免Debt deflation,通縮越大,債務負擔就越重

無錯,歐央行道出重點所在,全球由90年代起不斷槓桿,先日本、後美國、繼而歐洲,海嘯爆煲後,中國為首區內亦加入槓桿行列,09-11年,中國多次批評別國印鈔擭亂區內,近年立場已一百八十度改變。

人口老化、需求放緩、增長呆滯,毒癮只會愈深,利息及通脹,不消十年,必定成為歷史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