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簿」盡其用


量化寬鬆,資金氾濫,但全球市場交投越見淡靜,區內曾經光景一時無兩,惟單單第三季,股市交投平均跌三成,定息交易跌一成。

對於來年目標,投行高層形容,打個平手已可歸類為新常態下高增長!!

即使頭三季拉勻,承中國大牛市之名,區內市場不計A股在內,成交按年多三成二,但投資銀行區內收益僅升百分之五,營運效率,盈利能力,猶如中國央企。

屠刀處處,受害豈止小飛俠。

六至九月,區內整體投行平均收益減少兩成六,而區內投行員工人數僅較一三年少百分之一點四五,換句說話,假設市況及成交不變,裁員潮只屬起步點!

獵頭話,七月起CV供應大增,渣打及「袋著」BANK德銀長期名列榜首,溫拓思連番斬纜,為取悅股東參與幾乎肯定的供股集資用意明顯。

但十年基建,零售、批發銀行橫跨定息、企業融資、及理財一條龍模式,已告凡解。

而有別於過去多年股市大風大浪,有債市提供包底效應,衰在、年中起區內債券發行量大減,善於以債抵債的中國企業,因八月一役,紛紛重返內地再融資,八、九月份,點心及企債如同死城。

路透爆料,話象哥將利率掉期業務搬到香港,惟前文後理,象哥搬的僅僅涉及Trade booking,即將相關業務本「簿」搬到香江,既不涉及實體,更談不上會再港招兵買馬。

匯豐此舉,外媒形容為遷冊香港鋪路,是否基於一廂情願很快揭曉,歐智華叻仔一名,利率掉期等相關業務應付監管只會越來越嚴,最新舉動,其實是人盡其材,「簿」盡其用!

將監管最嚴,資本要求最高,但Funding cost越低越好的業務,Free ride集團系內,Balance sheet最靚的香港匯豐而已。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