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習天王

區區一個補習老師,隨時令一宗新股上市告吹﹑中環人的確如是說!!

話說,遵理補習社正籌備上市,初部上市文件亦可港交所下載,遵理初期賣點是打造「英文好」,近年熱賣是林老師,同行如敵國,隨即引來對手現代教育刊登全版廣告,內容正正是指向林老師,稱聲,老師只要願意過檔,薪酬可加倍達「八十五球」!!!

林老師又關遵理能同順利上市咩事?

眾所周知,本港補習社行業奉行明星制,比TVB、比湖南衛視更高度依靠明星,而據遵理初步招股文件列明,頂級名師去留屬重大風險因素之一,按2013至2015三個年度,遵理五大頂級名師,為補習社貢獻的收入比重,分別高達68.5%、70.2%、及64.6%。

更甚是,五大名師之中,其中頂級之中的頂級,三個年度為公司收益貢獻比重介乎40.5%、至43.6%左右。

如無意外,頂級之中的頂級是林老師,以遵理截至7月底最新一個年底計,總收益3.27港元,有一億三來自林老師,如果老師走了,亦即遵理收益減少四成,又如果對家越玩越過癮,一次過要五大名師過檔的話,遵理收益理論上唔見兩億。

當然,「現代行動」是抽水、是認真,明眼人不難明白。

「現代行動」、「林老師溢價」,更重要是帶出,香港教肯制度的一番怪現象,有可能更是全球絕無僅有;

教育署註冊正職教師,新入行部份隨時一萬,幾千,補習社老師卻有可能月薪「幾球」,他/她們特別具備教學能耐? 他/她們份外賣相出眾?

又或他/她們英文特別強橫?雙語能力與眾不同?

誠然,商業社會你情我願,遵理平均補習費428港元,比和記及數碼通普通月費計劃總和更高,62424名學生報讀,導師61,即平均每名報讀生僅能佔用0.000977位導師!

如前所述,五大名師貢獻遵理總收益六成,多年前,現代教育同樣五大名師,貢獻佔為只為45%左右,代表前者名師特別強,抑或補習行業已出現非理性名師效應,答案不言而喻。

說真的、結論其實相當可悲!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