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智慧

市場智慧仍在,惟貿素每下愈況,持份者要負上責任。

「八字頭」兼且配售上升,幾近成為一爆數十倍的必賺方程式,說穿了,就是貨源歸邊效應充撐,部份股份廿五名股東持股可以接近九成八,僅僅兩個百分點街貨,單單一點,已有違上市基本原則。

今年以來,長江中心點名不下十五隻貨源高度餘中股,近半「八字頭」,最早內地化者,其實是香江創業板。

去殖民地化思溯陰霾、港股去已去得七七八八,股市內地化同時,港英遺留樣樣可改,郵筒可以郁、學園可以動、網頁可以改,唯獨由英國人建立的聯匯就是萬萬不能!!

陳德霖自我降格成24小時找換店長,憑其年薪之高,似乎收入與職位極不相稱。

找換店長堅持,流入結餘資金總有盡頭及流走一日,並誇下海口,美息高港紙半厘,錢必走無疑。

但所謂息,咩息先?

如果資金走留繫於債息的話,美債十年息率為兩厘一,同期本港十年外匯基金債券只有一厘半,美方高港方六十點子,之前曾經一度差距近一厘,找換店長錯!!

當然,用三個月同業拆息比較的話,港美同樣零點三厘,找換店長對!!!

問題仍然在於,美國那有條件再加息半厘?

零五年人民幣開始升值,香港有錢入、零八年雷曼執笠、香港有錢入、零九年美國開始印錢,香港有錢入、一五年,人民幣貶值、區內跌市,香港都有錢入。

上述幾年例子在在證明,聯匯縱然不是問題,但制度僵化實在問題太大。

市場持份者在市場應有的責任,是有責任的分析及有責任地遠見,貴以成官的馬駿用花旗主義TPP大做文章,結論指不加入,GDP將少2%,實在又叫人奧腦。

馬駿舊鋪計過,TPP對我國影響,頂盡少於0.5個百分點增長,馬爺絕無可能將一個低於0.5%影響,逐年遞加,如是者,他可以簡單結論TPP對中國未來一百年增長影響會達到50個百分點?

環球怎麼辦?股市可以好過一點嗎?香江小島難道如找換店長形容身經百戰,應付自如?

多於一個,少於十萬個的疑問,月底有線財經十周年論壇,有施老闆、有鄺樂天、有大師、有大部份時間觀點另類的雷教授,有陰謀論之父鄭家華,並由人氣急升曾司長主禮、掌管全球最高市值交易所的周主席主題演講。

當年匯改、雷曼出事芷筠遠赴紐約、棠哥目諸舉世觸目的大象33元流睙,五萬蚊一限價單,誠哥重組變撤資,等等等等。

十載經歷及精彩事情無數,最怕往後十載是長期俱泥於美息走向、阿爺寬鬆、賣地成績,未來十年大拆局,好由當日專家把把脈。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