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重視野


到底是人行手文之誤,抑或內地媒體過份狂熱,借用半年前舊聞,製造出衝力穿球效應,似乎是一宗無頭公案,撲朔迷離!

舊聞效應底下,唯一值得安慰是今時今日、深港通三隻字仍然值租,足夠踢高成交多數百億,交易所一彈可以就有一成!

人人講十三五,政策在熱份子流於捕捉炒作機會之餘,忽略一點是,十三五確定香港兩件事:
一,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對,是全球。
二,參與國家雙方開放地位。

有線有幸一連三日有李小加專訪,周六足本版,唔係賣花讚花香,李小加深入淺出,勾劃出香港資本市場未來路向,以及香港強項所在。

套用小加形容,香港優勢是具備Dual identity,簡而言之,在內地,我們是半個洋鬼子,有國際經濟及視野、
在海外,我們是Chinese,懂中國,了解國情亦比鬼子佬多。

背後重要其實在於,制度、文化等核心價值其實阿爺相當看重,亦換句說話以此引申的話,近年發生種種事情,實在是有人扮醒目仔,叻唔切!

蘋果到港上市,表面是天方夜談,但對Tim Cook而言,產品銷售最大市場既然在中國,股份以某種形式在中國境內掛牌上市,亦順理成章。

大前題在於現時本港、內地互通機制,成交要比現時多。

細心的話,兩地互通機制表面上是加強資金融通,建立資金進出走廊,但外界少有提及卻是,互聯互通機制,某程度上是予以香港一大角色,為境內股票擔當定價人、一個比內地目前具備質素的定價人。

正當早前內地疑神疑鬼,以為外資搞亂檔之際,上證大跌百分之八當日,滬股通流入額度卻是地上最強、
而正如近日內地無限幻想,政策憧憬無限,以為牛市已再來臨的同時,滬股通連續十二日淨流出,今日金額更是近期最多。

說明一點,境內A股持續出現Pricing Mis-match,換句說話,兩地互通交投仍欠突破,市場對中國問題憂慮之餘,核心關鍵在於內地股票價值有欠吸引!

自九十年代打從青啤上市,香港一早已經擔當超級連繫人,為內地引資,為企業走出走築橋搭路,環境已變,香港身份及角色其實是超級定價人。

先為內地資產厘定合理估值,繼而影響向外發揮,但呢點,包括投資者在內全數持份者,都要付出更大努力。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