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跟就罷

一年一度開市埋位最佳分析大獎,評審委員會以零票反對、選出黃師傅蟬聯。

車公及黃大仙並非時時應驗,從來無人能料市如神,睇市準,從來不應作為最佳與否的定奪,黃師傳贏,在於他既能尊重市場,及批判市場,兩者既屬自相矛盾,惟套用目前市場環節,實屬必備。

市場逆我而行,要認錯及檢討,死撐到底與自欺欺人,本質上並無分別。

黃師傳命中並非奇高,但基本面、估值及技術,三者俱備分析框架,對現時龍蛇混集,嘈音,傳聞越來越多的市場,其實是理性與愚蠢之間的一道最佳圍牆。

今年本港股市,天堂跌至地獄,市場充斥炒作傳聞,政策消息,中伏次數歷來最高,更甚是,每有股票升,走勢異動,市場硬要四處尋找消息解晝,以求令其合理化,惟被合理之後,每每打回原型。黃師傳備受表揚原因,乃在於他奉行眼見為實精神。

來年內地市場可能繼續多姿多彩,有主題,有不同板塊,鄧隊長埋怨香江市場及監管者固步自封,過份防守,的確,香港太有急景殘年之感。

但引用歐達禮說法,兩地市場融合,滬港通成交,及本港要應付的監管機構風險上升,是不成正比的。

以往,本港監管者管的是內地企業,現在是千千上萬內地投資者,及隨時天亮計資金,浸死你之餘,在在令市場、個股都被全數扭曲。

今年,殼股,小股禾雀亂飛,炒作如入無人之境,比八、九十年代,現在操作手法低質,甚至視監管如無物,但北大風最大力量是錢多。

買股市當然求贏,但市場發展繫於質素,而非指數,李小加提過,滬港股的順利推出,無名英雄應歸功於香港證監,有膽量應對強國資金團。

當我們仍然埋怨香港唔跟A股,如果質素層面跟足,唔跟就罷啦!

2015即將過去,希望各位好好發揚黃師傳眼見為實精神。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