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 Sell


港元似有初步企穩跡象,不過港股經過早上「短命」反彈,下晝又再爆煲,以為可以搏「撈底」,果然是高難度動作!

其實大家都同意,聯匯制度堅不可破,當然投機者亦深明此理,只是刻下實在有太多沽空香港的理由: 經濟零售轉弱、樓市下跌、結構不平衡,更不明朗其實是政治社會因素,大家都明吧!

所以瑞信陶冬都明言,港元被狙擊,97-98風暴再行近一步。

跟據陶冬判斷,本港目前幾項因素與當年亞洲金融風暴類似,包括強美元維持好幾年、聯儲局加息導致資金外流。

本地因素就是樓市處於相對高水平、以及內地經濟疲弱,都導致最近港元受沖擊。

陶冬重申金管局及北京都會捍衞聯匯制度,港元不會與美元脫鈎,但代價是拉高本港利率,導致股市及樓市下挫,現時難以量化相關風險有幾大,因為今次危機,心理影響大於經濟基本面。

炒家其實都係捉心理,香港人一提「股匯雙邊狙擊」,就會精神崩緊,恐慌預期一蔓延、要在期指及遠期美電上下其手,絕無難度,但點解監管者到而家都唔出來警告下國際大鱷? 參照去年國家隊出手,大把高招可以照抄!

有銀行承認,今次拆息趨升速度,比預期快,三個月拆息5個交易日,已經累升四分一厘,一旦真的觸及弱方保證,恐怕拆息升得仲快。

美林就指,港元相關沽盤投機活動正在升溫,指周二及周三相關期權成交分別達26及16億美元,遠較平均多,相信本港目前最大問題、是流動性趨緊,預計港匯年內會處於7.85兌換保證下限,而三個月拆息,第一季會見1.26厘,年底前有機會升上1.9厘。

難怪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都修訂自己對樓市預測,相信周五公布中原城市領先指數,會大跌超過一個百分點,加上看到放盤業主心態、已由個別屋苑變成普遍轉弱,估計農曆年後,樓價由高位會回套15%。全年最差情況,更可能大跌30-40%!!

「愈買愈平」,心態不止反映在樓市上,股市何嘗不是? 藍籌股市帳率,已破一水平,對上一次有咁大平賣,已經數到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期間。不過認真、走資速度可大可少,呢本「簿」三幾個月後係咪仲係咁值錢、坦白講,大家都係靠估,既然係咁、刻下當然保本為上,少做少錯,是常識吧?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