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P


FT今日一篇「悼文」,打動數以億計內地股民既心!

RIP主角,不是其他人、而是只有四日咁長命既熔斷機制,生於2016年1月4日,亡於2016年1月7日。悼文特別提到,你的一生有15分鐘發光發熱、噢,其實應是有兩次先真!

短短十五分鐘,何止發光發熱,簡直係爆發出宇宙級既核爆,環球市值唔見超過二萬億美元,全球股、匯、債、商品,通通在開局既第一個星期,就面對海嘯級震盪,真係多得你唔少。

公平些講,中證監都無錯,熔斷機制的確唔係令大市下跌既主因,因為人民幣貶值先係。但亦可以肯定係、熔斷機制將市場恐慌無限放大,甚至可能引發金融流動性緊絀,分分鐘變成金融危機!

有一間管理三億人民幣資產的資產管理公司表示,星期四上午,首度熔斷後、已即時全部清倉。有兩家上海私募基金就稱,如果中證監沒有叫停熔斷,己經計劃在周五早上清倉。

其實連中證監發言人,在半夜出的答問中,亦承認當初引入熔斷機制、是一個「匆忙決策」。

熔斷風波直捲全球金融市場,媒體開始將責任直指中證監主席肖鋼。

新京報報道、自2013年8月光大發生「烏籠指」事件後,當時上任只有5個月的肖鋼,已經提出要舉一反三,控制市場風險底線。

而上交所之後就接下要研究熔斷機制任務。

新京報提出、熔斷機制背後理念,正是出自肖鋼一直注重風險管制,翻查他少有的公開發言,幾乎都是風險相關,他本人也有「風控先生」稱號。

南華早報亦引述中證監消息稱,熔斷機制是去年底、內地經歷股災後,由肖鋼拍板上馬的、當時毋須經國務院審批。

其實熔斷本身沒有錯,但正如EL-Erian 所說,是制度設計有缺陷。在去年底短短兩星期諮詢中,深交所其實早已明確提出,熔斷7%離開5%門檻太近,當時深交所已警告容易引發「磁吸效應」,同時7%熔斷要全日停市時間太長,會影響市場流動性。只是有人聽完就算、意見不被採納。

內地周五下午,已經在財經界圈子內,盛傳周末就會公布肖鋼離任既消息,由保監會項俊波頂上,雖然消息未經證實,但以廣泛流傳度,恐怕都是人心所向!

而家連官方媒體亦都暗自評擊,熔斷機制運作脫離實際。《人民日報》微博發表評論文章,稱熔斷機制叫停,提醒大家如果脫離社會運作、去談論任何一種看起來很好的制度時,必須意識到、理論與實際之間的差距。

評論稱,當局正討論修補方法,希望有實際措施前、民眾的信心不會熔斷。

大前提當然是、自己的股票資產未熔斷啦!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