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利率


富瑞報告開宗明義,話猴年股市開局諸事不順、不過今次唔好性「賴」,再用「China Effect」去解釋過去幾日環球大跌市,是關、中國休市!

確實、過去幾日內地假期、環球金融市場波動,無左中國效應,日股同日圓,可以話係今次拆倉潮最大動力。

日股過去兩日累計跌近1300點、日圓仲恐怖,一度低見111,由1月底121水平,幾個交易日已跌8%,兌港元更升值至「七算」,咪話唔恐怖!

日圓大跌,背後原因到底是地緣政治問題再次升溫? 南北韓局勢持續緊張? 抑或資金避險? 其實都唔多重要。

野村更提出、背後原因是中東主權基金拋售日圓資產,與早前有消息話國指大跌、歸咎於南韓資金拋貨平倉,有異曲同工之妙。

但銀行界人士話、更大憂慮,來自負利率戰一旦升溫,形勢不妙。

星期四、瑞典央行擴大負利率規模,指標回購利率下調0.15%,令到官方利率跌至-0.5%,並表明不排除會採取進一步行動應對低通脹及經濟疲弱。

打從日本央行早前實施負利率後,全球憂慮央行採取新階段極端貨幣政策,十年期國債中、日本用年期公債率息率先跌至負數,全球負利率債券累積規模,不足一星期增加二萬億美元到七萬億以上。

隨著歐洲、日本,瑞士及多個北歐國家實施負利率,美國取態令人關注,聯儲局主席耶倫於國會聽證會被多次追問,僅重申目前未有研究。

惟利率期貨反映、明年底有17%機會出現負利率,比例較估計加息更為多。

美林相信、一旦美國經濟轉差,不排除美國會步歐日之路,但該行相信聯邦基金利率會先調頭減息、先實行負利率部署。

摩通預測,全球央行會將利率降低至遠低於零利率水平,其中已實行負利率央行、包括日本及歐洲,利率會降至負3.45及4.5厘,至於聯儲局亦有可能因為經濟再次陷入衰退,將利率降至負1.3厘。

負三至四厘負利率,說出來相當嚇人,亦非比尋常,但是否不可思議? 去年羊年伊始,又有幾多人估到金融危機會重現?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