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主義


懷舊主義,一隻舊勞力士,隨時比新貨更貴。

最近Guns N' Roses世紀復合,同時間澳洲老牌樂隊ACDC改用Guns Alx Roses充當臨時主音,頂替Brain Johnson,連BBC,FT,及華爾街日報亦花不少篇幅,重視程度勁過耶媽。

懷舊有市場,中國可能更加證明新不如舊。

巴克萊一篇中國經濟簡評,簡單用了Nostalgia作為標題,意簡言賅,實在抵死。

中國懷舊經濟學收效,M+I+P,金錢、投資、地產三大老將被重召歸隊,華爾街日報更抵死,形容中國通脹回穩,經濟向上,關鍵在於兩個P: Pork豬、及Property房產。

懷舊經濟學取得階段勝利,見你懷舊,大行亦念舊多說好,多讚嘗;
今日,有瑞銀低調上調內地增長預測,由高調調高樓價預測、
德銀全套服務,先提高第二季增長估算至7,再唱國指會升破萬一、
摩通話,基建一定要買、
麥格理索性用GDP踏入預測上調周期,形容而家就係Sweet Spot!
美林作出二調;調高石油股目標、再調高水泥股預測,當於不能缺中金加碼加推鋼與泥。

對樂迷、球迷、影迷來說,薑可能越老越辣。對經濟而言,懷舊經濟學下幾塊老薑,若非越食越無味,就可以越「」越苦。

有人會話,唔緊要,升左先! 但凡事總有找數的一日,結帳埋單,六點七乘為數以萬億之餘,亦遺留大堆違約,今月至今取消發行境內債券內地企業,已逼切四十多宗,而叫人關注還有,債息已暗抽一段時間,老將復出,經濟回春之下,債市已悄然進入夏寒。

事實、由東北特鋼半個月內三度債務違約、到月初的中煤華昱6億債要延期兌付。上周、中鐵物資共168億債務融資工具暫停交易,接二連三有內地企業,出現債務違約,內地信用債市場風險提升。

影響到近日不少企業、好似中鐵、華能國電、東航、中國鋁業以及萬達等,大多以市場波動或認購不足為由,相繼取消或推遲原定於本月發行的超短期融資及中期票據等信用債。

路透統計、企業暫停發債情況顯著增加,單計過去一周,暫停信用債發行的有逾40家公司,規模近400億人民幣。本月以來牽涉的公司更多達70家,涉資近690億,超過3月整月的55家。

確實連續多宗企業債務違約事件、影響市場情緒,令內地債市四月以來,可以話愁雲慘淡,而十年期國債息率,更迫近三厘水平。與上月底比較、足足攀升100點子,與一月中不足兩厘八比較,升幅更顯注。

標普警告、明年內地將有更多國企,出現違約,中央將針對鋼鐵煤礦、原材料及造船等產能過剩行業,進行大規模重組,加劇違約風險爆發的可能。

企業加大槓桿、債市潛在風險據悉已引起監管當局關注,繼上月要求各基金公司,統計持有的債務規模及融資餘額,了解債券槓杆的風險。

只是、一切是否已經太遲?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