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讀

外號只有收費貴,沒有好回報的強積金,當局原本在預設機制下,引入核心基金,或俗稱的懶人基金,以管理費上限封頂省招牌,冀年底推出,從而將低收費傳導至其它強積金計劃。

結果,出曬事!! 三讀通過,但未能如期推出。

話說,核心基金原本簡單用管理費作為唯一起步點,劃一封頂0.75%,以為食硬,誰不知敵不過議員修訂動議。

三讀表決,議員將0.75%管理費之上,再附加修訂,同時為基金實付開支部份,即郵費、審計費、影印費等out-of -pocket雜費,一併封頂0.2%,令核心基金管理人完全無得出古惑,基金整體總收費上限不得超越0.95%,修訂獲大比數通過,而陳強局長隨即宣告投降。

陳強局長講明,核心基金按原定計劃年底推出,已不可行,皆因要與市場持份者,尤其MPF業界再商討如何執行,及能否執行。

諷刺是,起義竟來自建制派,自由黨鍾國斌提出,民建聯譚耀宗修訂。

核心基金臨門變相脫腳,擺明,政府及積金局由草議構思至遞交修訂草案,均盤算不足,以為0.75可以瞞天過海,順利過骨。

家下,基金業界話再額外0.2%封頂難做,有議員就一度再提動議管理費再減,總之,尷尬過尷尬。

中環人觀察,從核心基金相關草案上會後,商界、建制、泛民、基層代表各路反應,一句講曬:強積金不得民心。

的確,要回報嗎?剛剛一個財政年度,強積金平均負回報超過8%。
要提早取回吧?最新安排,除非退休,否則證明只剩一年壽命。

學者指,整個強積金由計設、安排、投放,先天不足,缺憾重重,表面四大支柱保障之一,實大有向金融界鬆章放水之嫌。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