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行長

被芷筠封為偶象,澳洲儲備銀行行長史蒂文斯結果九月榮休了,由副行長洛克接替。

史蒂十年任期飲譽全球,除一度令袋鼠國創下史上經濟逢渤期最長,被經濟學人評為明日之星大國外,更重要是史蒂黃金十年,成功建立現代中央銀行應有典範----獨立性。

話說,老史制定政策完全按本子辦事,通脹目標二至三及就業市場以外,一切不予以理會,基於如此,坊間盛傳「中文好」及「茱利亞」在任總理期間,有過相當微言。

期時強澳元、息偏高,但老史偏偏不予配合,懶理當年財長老闆多次促請減息訴求。

史蒂行長見證經濟繁榮、澳元創過歷史新高的一頁,更具記錄意義在於,上任時澳洲利率為七厘二五,離任在即,十年間經他手,一劈劈足五厘半。

換言之,假設袋鼠息維持不變的話,洛克九月上任,僅得一厘七五利率空間可作調整,以每次四分一厘利率下調幅度的話,洛克只得七次,相比史行長二十二次太有先天不足之感。

輩份及聲譽極高的前前副行長麥法蘭對洛克推許有嘉,認為屬於絕佳人選,就算委任前未被諮詢的在野影子財長,亦形容洛克是不二之選。

但小洛比老史更艱巨,通縮形勢下不旦證明弱貨幣,高樓價難以刺激經濟及物價,更甚是大靠山中國似晴實暗,成熟國央行更各懷鬼胎。

講洛克,不得不提原來亦屬於麻省理工作品。麻省理工先有伯南克,繼有德拉吉,加入洛克之後,幾乎肯定成為全球生產最多央行行長的學府。

屬於麻省陣營,還包括現任聯儲局副主席費希爾,及前英倫銀行行長默文金。

於是,有人擔心洛克亦鷹亦鴿立場,最終要亦被歸化為寬鬆大聯盟成員,據記錄,洛克提澳元價格脫離基本面次數,多於通脹及資產市場壓力

當今之世,全球貧富不均,左右勢力各自抬頭,兼以政策混亂,有人歸咎正正是伯老及吉叔組成的荼毒二人邦遺害人間,惠譽一個簡單統計,原來截至昨日為止的的全球利率水平計算,因為負利率令投資界承受的虧損,每年最少有240億美元,花旗更話肯定每年大幅遞升。

荼毒二人邦中門大開,任由市場步步逼宮,繼對沖Ray之後,債王Bill亦揚言,既然再鬆一鬆,何不直昇機派一派。

袋鼠國通縮令羅尚沛耿耿於懷至今,但願洛克既為澳洲保得著貞節,亦為荼毒二人邦解脫。

按薪酬,史行長任內最高見過一百萬澳元年薪,有仔女的話,懇請鼓勵他們要努力向上做陳德霖,未致於不勞而獲,但比耶、德、史、黑、周等各重量級央行把手,他的工作實在太太太太容易了!!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