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此一舉?

市場悶透,題材乾盡,再為趁公投熱鬧大造文章,算吧!

或者大主題主導成風,讓人懶於鑽研,今日人行一則新聞反而備受忽略,人行透過微博指,正研究內地商業銀行參與離岸外匯市場,觀察家相信,小事大意義也!

內地商業銀行參與離岸外匯市場,簡而言之,根本是開放CNH市場,但對象不是外資,而是中資銀行!!

人行發微博解釋,隨著外匯市場對外開放,商業銀行對境內外外匯市場進一步融合、需求增強為了提高外匯市場雙向開放水平。

無疑凡事總有具備正面意義的一面,「賓卡」相信,中資行優勢在於人民幣頭寸,將整個CNH市場開放,予以參與,最直接推動作用在於提升整個CNH市場資金池規模,尤其去年小貶事件後,部份市場包括本港在內,人仔資金池趨降,由國家兵團填補,絕對是權衡之舉。

CNH、CNY融合,正面意義在於:
一,一個貨幣,兩個匯率差價收窄,避免之前出現三、六、九百以至過千點子差價現象、
二,利用離岸市場,加快建立利率曲線、
三,用國家兵團向海外提供更多人民幣資金,換句說話,變相令離外市場更需要人民幣資金出路。

觀乎內地債券到期高峰,以至內地國債債息逆國際主流不跌反抽,盡快引進國際餓息資金,就越快幫內地再降借貸成本。

當然,凡事有正亦有反,交易員關注,國家兵團進駐離岸市場,變相令川行長多一批大將,他日再出現離岸市場波動,及下跌,固然多一批好幫手托價,皆因次次靠幾大銀行,實在太為著跡。

CNH市場如果令內地當局覺得一切盡在掌握中,我國開放及進一步國際人仔行動,也許指日可期。

但資深「賓卡」指,中、工、建、交等海外坐盤略具規模,早有境外分支經營CNH,惟餘下者在在尚未成形,離岸業務,人民幣頭寸此其一,更重要在於外匯頭寸,及相關利率及匯率掉期業務網絡及經營,土炮國家兵團實在輸蝕。

從這角度,小川行長搵內地銀行加入CNH市場,也許是毫無安全感下的多此一舉行動也。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