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之後


拆局周四一再提醒,市場要留意脫歐潛在的金融風險,並非是刻意鼓吹脫歐可能性有幾大,而是直覺過去幾年、一旦金融市場過分單邊,往往是危機爆發前奏,所以在最後關頭仍希望可以提醒觀眾,好好管理風險。

當然、英鎊單日大跌11%,法德股市跌一成,恒指跌千二點,這些金融動盪,恐怕普天之下、除了索羅斯外,無人能準確預測。

而「索老」強勁之處在、即使是打「開口牌」,一樣命中,怪、只怪市場之前實在過分單邊,乏略預警。

今次脫歐公投、可以說是近年極罕有,金融市場誤判形勢最極端例證,再次證明,市場可以錯得極離譜。

以規模及風險之大、其實已經直迫08年雷曼倒閉,只是勝在近年監管機構對銀行採取非常辣手的監控,先減低交易對手風險,不致於釀成金融危機。

要數估錯市原因、當然有好多,琴日都有提出,包括選民對公投投票動機有極大差異,亦有人賴天氣賴暴雨。

但誠如經濟學人所說、投票人其實好清楚脫歐之後,可能面對經濟衰退以及失去工作崗位風險,但仍要說「不」,其實是另一種民綷主義興起。

對抗既、不單是單一個歐盟,而是「全球化」、「利益掛帥」的價值觀。

英國脫歐,以立場一貫保守的經濟學人形容為A tragic split,但撇除今天紙上財富變動,英國命運由英國人自行決定,值得尊重,路最少自己可以揀!

更重要是,英國被千夫所指,破壞有餘成事不足的背後,某程度上實在為歐洲一體化,提供解脫下台楷。

歐洲一體化,不論單一市場,貨幣一體、財政受制肘,戴卓爾夫人年代早就質疑,制度的先天不足,希臘為首的豬國不斷索取免費午餐,成員早就同床異夢。

目前法國對留歐支持度只有38%,比英國公投前還要低,奧朗德一旦公投,結果易料,而米國結果一出後,丹麥及荷蘭政界率先表態要盡快召開公投,至今保持沉默,只有歐盟最強的德國,及最弱的歐豬。

試問,由既得利益者,變為獨身婦人之身揍豬,默阿太怎會甘心??

今日,市場十年難得一見的波動,但亦難得一見的暢順及平靜,市場日前的表現,是錯誤樂觀,抑式故意錯誤樂觀?

由民調、賠率、市場表現,一切入型入格,情況猶如早前聯儲局老鴿擺大鷹一樣,事到如今,有咩仲可以信?

英國脫歐意義遠超於英國本身,股市及英鎊匯價本身,經此一役,中央銀行更理直氣壯寬鬆不斷,造成的只是社會不安依然。

英國行動標誌反全球的勝利,是三、四十年新自由主義經濟的一個初步句號。英國大黑天鵝之後,難道下回合輪到美國,特朗普當選總統??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