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護照


每一個價位,都可能成為匯豐好一段時間阻力高位。

2016年半年未夠,象哥累積跌幅超過兩成,一隻象哥,每手萬九有找,環球金融,比不上屋村商場領展,九哥輸比龍少九條街!

象哥自從龐約翰強攻鍛弱之後,衰運一直未停,近年更榮升匯豐明燈,買果範,衰果範,內地市場、大珠模式、遷戶回港,一切美好,惟時不與我。

留英之後,千算萬算就是料不到公投脫歐,試想,早一年前,或遲半年檢討總部,情況或結果可能不盡不同!

脫歐未有前例可言,英國,歐盟角力暫時只能夠視乎時間,德國為首歐盟,時間越快,條件越辣就越好,以作為離歐者沒有好結果的示範作用。

反之英國越拖越妙,只要離歐聲音不斷擴散歐洲主要成員,籌碼就越多,基於此,匯豐等運到情況,已經之前無了期等加息,進一步變為繫於政治形勢。

值得留意,英國作為歐盟成員,在英金融機構毋額外領取牌照,已可於歐盟其它市場自由經營,結算、及接受存款,這項俗稱「銀行護照」的通行權之後如何安排,成為最大不明朗因素。

法國當局曾經提及,除非英國接受歐洲單一市場規則,否則「銀行護照」將會失效。

象哥作為全球貨幣主要Primary dealer,Libor之外,Euro fixing地位尤為重要,正因如此,老象將部份業務總部搬到巴黎或法蘭克福實不能排除。

而觀乎匯豐整個架構,主要靠英國註冊三間公司控制整個集團;
包括匯控,控制荷蘭註冊的匯豐融資、繼而控制私人銀行業務及旗下離岸公司,
第二是英國匯豐,屬下有多間歐洲業務實體、
最後是英國匯豐亞洲控股公司,該公司跟荷蘭兩間離岸公司互控,從而控制整個香港為首亞太業務。

老象比其它英國銀行優勢在於各個歐洲市場具體實體,但基於架構複雜,有排拆,有排煩,
隨著殺出脫歐程巧金,中環人關注,匯控管理層換班能夠接計劃明年底揭序,原本,范老頭先走,繼而華仔。

但監管及企業策略正正范老頭強項及管轄範疇,由坊間傳聞的AXA前老總接捧,放心嗎?
一旦范老頭延任,華仔也可再坐一會吧?

倫敦被國家看中,成為歐洲人民幣首席離岸中心,匯豐有香港,有倫敦,於是信誓旦旦搞大珠,攻OBOR,現在倫敦危危矣,口痕友指,匯豐當日決定留英捨港明言:
The Board has decided that it is not necessary to continue the previous practice of
reviewing the location of the Group's headquarters every three years, and will only
revisit the matter if there is a material change in circumstances。

脫歐或者為老象留下注腳。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