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風暴

任何由市場震盪加劇釀成的金融危機,發生之前,總有一個共通點:有基金停止客戶贖回。

貝爾斯登及雷曼出事左右,有法巴為首多隻基金暫停贖回,今日英國脫歐,滿以為市場消化及有央行照料,萬大事也不怕,原來又有基金停止贖回。

管理廿九億英鎊資產,全英第三大標準人壽房地產基金,周一宣佈停止客戶贖回。

事緣,打從米字國離歐一票後,不少基金客戶擔心樓市風險上升,於是紛紛提出贖回。

投資者擔心,標準人標旗下基金更擔心,因為客戶贖回要求越多,旗下基金更有壓力變賣組合應付贖回要求,於是,基金以不希望在短時間內可能殘賣組合為理由,停止客戶廿八日內贖回,但重申會盡快撤消限制。

其實,因應市場隨時劇變,標準人壽及其餘兩大房產基金,早於公投前,已經罕有將基金組合資產值下調半成。

但直到停止贖回消息一出後,隨即牽連大波,英鎊再穿132、瑞士50年以下債息,全部負數、股市跌之餘,更叫人不安是,連花旗大國10年及30年債息亦跌至新低。

標準人壽基金是英國公投脫歐後的無限延續一部份,政治及市場混為一談,而且佔最大主導,教你如何處之泰然?

而恐慌情緒更蔓延至歐洲大陸,意大利政府已經考慮向當地第三大銀行注資,規模預計達30億歐元,令銀行可以通過壓力測試,消息拖累當地銀行股大跌。

同樣,環球資金太氾濫,任何風吹草動,已怕得要命。

環球風盪會否造就區內市場成王,無疑市場總有人會有一廂情願之想,但觀乎區內貨幣,尤其人民幣表現,走資,抑或資金流入,實在太易判斷。

英國物業熱賣,據報,大摩市場推介內地保險股期間,投資者正正關注國壽、平保大舉投資英國樓市對其影響。

財爺已經將今次危機定性為「完美風暴」,恐怕要算帳,還有88層高吧!

13年跟英國上市地產商Great Portland Estates組成合資,二億幾英鎊開發倫敦西部漢諾威廣場綜合商住房地產項目,比領展更早變成發展商,88層樓二億英鎊事少,但信息透明度事大。

純粹替老行尊問:
金管局應否要就英國投資減值?煩請盡快交待!!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