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樓市


本港私人住宅供應再創新高,未來三至四年潛在供應達9.3萬個。

是反映政府推地有成果? 政府訂嘅賣地目標係每年1.8萬個新單位,已經連續五年達標,只要政策不變,相信供應量會穩定落嚟。

達標係咪就代表政策成功? 顯然只要目標定得低,達標又有幾難?

所以即使在土地供應增加情況下,樓價未有理順,並從而得到降溫,能否自誇樓市政策成功?

上季私樓落成量、按季大增超過兩倍,達5600個單位,未來三至四年潛在供應進一步升上 9.. 3萬的新高,即每年平均供應超過2萬3千個。

但查實,樓市在近年,離距合理水平,仍然處於一個極不合理水平。

長官不斷重複政策見成效,樓市回穩,但地產分析員質疑,所謂穩,乃建基於一個用人為政策,令成交凍封的市場。

更甚是,口口聲聲增供應為有意置業人士可以上車,奈何,種種按揭設限下,供應增加之同時,有意置業人士反過來被正常借貸道排斥過來。

除偶爾來一個搞珠揀樓之外,要買樓,搵財仔啦。

穩樓市背後,是否形同內地埋下影子銀行風險,實在值得關注!

每年二萬幾個供應,多嗎?從另一角度,作為極具制度市場,飽經風浪樓市,撇除大震盪外,香港樓市最大風險來自人口老化涉及的人均壽命。

眾所周知,香港隱影有錢佬極多,銀髮族不旦持貨力極強,而且增加持貨意慾極高,觀乎最新統計,香港人均壽命全球最高,供應足夠與否,已有答案。

朗尼陳話,未見過咁健康樓市! 目前,樓價指數仍然近130水平,但家庭入息增長只有1.6%、供樓負擔比率73%、本港及內地增長分別只有約一,及六點七,按揭還款年期涉及308個月


看看零八年六月,樓價指數73.4、其餘指標分別為收入有4%升幅,中港經濟分別有4%,及10%增長,按揭期260個月,負擔比率61.2%。

喟,咁計法、好似家下健康差好多喎!!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