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轉身


大象即是大象,不食蕉、不玩耍、不懶惰,卻突然大聲一叫,隨時令你措手不及!

象哥業績,市場對第二季核心稅前盈利中位數預測為48.9億美元,以54.6億見家翁,背後更來一記以回購代漸進,令分析界不知如何是好。

賣巴西,將其中廿五億美元回購,相當於市值2%,用大摩說法,不足以抵消現時有一成半股東選擇以股代息涉及的增發股份。

但以全年51美仙作為基準,另加回購股份因素,以中午收市價做指標,象哥今年派息率其實達到十厘。

可以說是面對現實、又或是匯豐務實,調整了兩項指標;
一,股本回報10%,市場老早知是不可能的任務;
二,漸進派息,呢點打從耶媽重披鴿衣、及英國公投敗北後,早就有疑問,但搞不清,大象往後派息是不加反減,抑或是不加亦不減。

今日,范老頭開宗明義強調,穩定派息尤為重要,於是在予投資者講解文件中第16頁,Sustain正式取代Progessive,意味老象在未來幾年,頂多只會維持51美仙派息不變。

你會問,象哥51美仙派息憑咩能力維持?
花旗之前計過,老象51美仙派息之中,作為控股公司,靠的是子公司進貢,一計之下,51美仙之中,亞太業務進貢40美仙,大概78%比重,而香港匯豐及恒生,則是40美仙中的32美仙!!

換言之,51美仙能否維持與否,主要靠兩仙女士:「凱倫黃」及「露斯李」是也。

你又會問,香港匯豐及恒生已走下波,真可以繼續進貢32美仙?

須知,匯豐香港及恒生資本充足比率分別高達16及17%,除非撇帳爆升,或天有不測,永世唔敢包,但未來幾年夠「磨」。

還象哥一點公道,業績既非一文不值,成本控制更有進步,至少第二季再次錄得Positive Jaws。

無疑,漸進不見了,總會有人不是味兒,及借勢唱淡,But , please!!,查實目前匯豐股息率高達8厘,派息比率達到77%,一旦扣除以股代息及其它一次性項目的話,2016年實際派息比率,其實高達100-120%,按分析界預測中位數計算,51美仙全年派息,仍有相當於17及18年預測派息比率63%及61%,除非忽然大量股東放棄以股代息吧!!

你又會問,回購呢?25億美記之後,就此作罷嗎?
拆局並非大象條虫,但回購與否之一,建基於資本充足比率。

目前,匯豐一級核心資本比率達12.1%,賣巴西再回購後仍然有12.6%,國際比國際,老象基本上是爆CAR!!

再觀乎華仔再賣墨西哥、亦會再執匯豐融資消費及按揭組合,假設以0.8及2倍帳面值計,可為老象再額外增加85點子一級資本比率,即升至超過13%。

或者,范老頭及華仔,人之將至,其言也善,任期踏入倒數之際,匯豐變得老實及務實,行動證實,未來幾年盈利「無運行」,但派息則「無問題」。

現有資本,無事無幹的話,夠「磨」幾年,問題留待繼任人算吧!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