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沒有「不做」的生意


李澤鉅分析員會議一番講話內容,一方面,強調長實地產本業始終地產,另一方面,字裡行間對作為一個純地產公司市場估值,似有不滿。

兩者矛盾之極,難怪股價反而極盡負面。

Victor帶出幾個好問題:
一,何解重組以來,長實地產負債比率越低,折讓反而越大?
二,英國除外,大部份市場地產發展股折讓從來最大、收租股折讓較細、房產基金近乎無折讓,大家都搞同一行業,點解?
三,阿鉅最後反問分析員,規模大、現金高、但折讓反而更大,在情在理,是否應該繼續成為上市公司?

阿鉅當然不會私有化長實,要將折讓收窄,亦相當容易,簡單改改Mandate,由長實地產易名為長實房產信託,憑其中港強而有力組合,未致於地上最強,至少重振股價雄風吧。

長實目前五十蚊多的,按業務劃分NAV,酒店有14元、香港收租物業值36元,地產發展項目,單單內地佔23蚊一股,要體現價值,對長實來說是易如反掌的砌積木遊戲,問題在於資金要投放?白一點,阿鉅家下問題出自有錢無地方使!!!

阿鉅強調,自己屬於Trader,奉行準則只有一個字:Yield。

有分析員即時追問,喟,老細,香港地價貴,但用作計算收益回報的債務成本一日比一日低,其實家下攞幅地,回報率依然可以保持,為咩唔玩先?

阿鉅回應:Risk and return,欲言又止之下,僅僅補充一句發展商要評估市況之餘,還有樓市政策,以及其它種種,簡單講,長實眼中今時今日搞香港地產,回報與風險兩者權衡,並不構成去馬理由。

地產以外情歸何處?天下沒有「不做」的生意!
阿鉅強調,新業務要跟地產相輔相承;老實,衣、食住、行,其實咩都得。

甚至乎,回報高,投資本金低,需求大,分析員建議索性學嘉里,部份項目申請骨灰龕用途。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