挾息


中秋過後,市場疑團重重,觀乎市場表現,及美元走勢,投資者已提前Front ran聯儲局本月不加息。

美、日央行本周主導全球,但兩大央行再憑什麼政策決定,
始能再令市場進一步提升風險注碼?市場著重並非升與跌之結果,而是因果關係,因果搞不清,以為就會繼續糾纏不清,央行貨幣政策之失效,很大程度上乃因果關係糾纏不清所致。

離岸人民幣拆息繼續衝力射球,金管局一句資金緊張所致實在來得要命,解釋等同是「阿媽係女人」。
但資金緊張原因,恐怕明年中秋也搞不清真理由。

離岸人民幣拆息抽高,至今歷時一周,比去年大貶事件來得更長,更莫明其妙。
按銀行界說法,每星期拆息上升,每星期均出現新解釋。

人行故意挾息從而阻止人民幣貶值?
的而且確,拆息升了,人民幣亦持續上升,但從另一角度,正正因為緊張資金環境,才會逼使市場從現貨市場掃貨,並同時在遠期對沖。

惟該因素關係,又有解釋成為遠期合約溢價上升,反映炒家炒人仔貶值。

人行要撃敗沽空人民幣炒家,毋須動輒要一星期不斷在市場上下其手,或者,與其糾纏人行有否故意,倒不如再進一步問、人民幣流動性是否因某原因出現結構性緊張?


銀行界提出,
一:最簡單在於離岸人民幣資金池持續外流,
二:亦屬於最重要部份,其實問題源於去年干預匯市遞延發生問題。

正如上次提,人仔去年大貶後,大量相繼衍生產品到期,投資者層面來說,需求因而上升。

更有趣在於,人行去年多次干預匯價,手法及工具之多,五花百門,當中包括透過外匯掉期形式進行,簡單講,情況等同今日干預,但一定時間後才正式找數。

而銀行界近期流傳版本,正正來自去年人行透過掉期市場干預,涉及相關掉期合約到期,人行選擇全數結清,而無再進一步續期。

但無獨有偶,今日多間中資銀行在市場大手沽遠期CNH合約,咁又會有咩聯想?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