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陣圖



當年,伯南克祟尚透明度,引入「點陣圖」以不記名形式,寫下委員對利率走勢判斷。

曾經何時,對經濟師、利率策略師來說,鑽研「點陣圖」牽引出的含意,可謂粒粒皆辛苦。

但時間證明了事實,事至今日,「點陣圖」每一點,分析師形容,粒粒皆誤導。

由四、變三、到二,變為一;至於來年預示加息次數,暫時降至二,當日振振有詞每年加息四次,利率回復正常水平之假說,早就變成為空中樓閣。

債王格羅斯罕有為聯儲局決定動了真火:
原文引述他接受媒體訪問一句:「I'm choked with emotion and hardly able to speak」

債王之所以無言以對,並非在於九月不加息的決定,而是局內一而再、再而三,年內不下四次發放誤導加息預期。

的確,與其說數據決定一切,倒不如開誠佈公,承認加息與否由市況決定一切。

多間美資大行一針見血,認為年內老早具有加息條件,惟真正操生殺大權最後原來由利率期貨決定。美林宣言、利率期貨對加息機會率一日不升上五十或更高水平,耶倫一日無膽量加息。

難怪格羅斯猛烈批評、耶媽一方面發表鷹派言論誤導市場,言行不一;同時又已被市場「騎劫」,加息與否根本無關經濟數據事!

按此邏輯的話,難道數據全數超標,通脹壓力加劇,但利率期貨繼續零回應的話,聯儲局就是沒具備加息條件?

金融時報一篇文章近日質疑所謂央行奉行透明度之說,事實證明,近年央行越透明,對市場造成影響越見混亂。

而所謂照顧市場反應,最後可能是贏得了市場走勢,輸了聲名及公信力。

文章更提到,近幾十年最德高望重的唯一聯儲局主席,正是完全莫視市場反應的沃爾克。

今日,聯儲局仍然預期,長遠美息會升至2.875%,以一年加一次,市場開心又快上的辦事方針,最快要近九年時間,美息方能回復至局方目標。

而按銀行界有關美息加至一厘半,本港才需要跟隨的估算,也許,香港再次加息之曰,最快到要2019至2020年!!

資產恐怕是升完又升,唔好再問政府邊到搵地、以「資產難民」坐擁龐大現金,不論樓市、債市、高息股、Reits、公用股、甚至新興市場債,繼續瘋狂派對吧! 無眼睇了!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