恥辱. 劏房

劏房盤越賣越細,由幾年前三百呎左右,到家陣百幾、二百。

如此荒旦現象,身經百戰卓伯德「老卓」形容為「恥辱」,歸究於政府高地價。

拍手要兩隻手掌方可成事,政府高地價之餘,發展商亦需有高樓價配合,呎價既然步入恐慌之年,發展商掛上配合市場需求之名,實際上純粹用面積,堆砌大銀票方面上車的假象,從目前速度移動,恐怕不久將來新盤隨時一百呎失守!

深圳地價及樓價天價,上月新拍賣土地之中,過半比底價高出一倍,比香港更激,一河之隔,
深圳一新盤六平方米,售價八十八萬人仔!!

事件愈鬧愈大,終於上了中央台、結果是涉及有問題被即時叫停。

深圳政府有勇氣推高地價及樓價,更有膽量叫停縮水盤,香港在在比下去了。

以升幅計,內地樓價比香港更驚人,惟至今為止,昔日溫總理什麼國八條、國十條等等,國務院層面打壓樓市仍然絕跡,背後源卡一個字--「驚」。

人人以為內地拍樓市再下行影響經濟,查實,人行貨幣政策委員黃益平一夕話,帶出更深層次信息。

按黃益平說法,居民槓桿正在不斷上升,觸發點正正是樓市,樓市一出事,槓桿引發的風險已由地方政府或企業層面,擴大至民間,可以說,牽連甚廣。

野村早前一個說法值得參考,該行中國分析師強調,槓桿與負債不能混為一談,意即槓桿雖跌,不代表負債亦跌。

看看內地企業及地地方政府,整體債務槓桿水平上半年似有改善,惟同一時間,全國負債佔GDP比重卻正在上移!

人行川長早前提過,內地居民槓桿水平健康,有條件再提升,在去槓桿保經濟為國策主調下,我國不知不覺已暗行桿桿責任轉移政策。

靠一個樓市,由原本負債水平健康的老百姓,接力頂上槓桿責任,你話,邊個仲夠膽高調要調控樓市?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